沉痛悼念上海科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杨雄同志

发布时间2021-04-12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原副书记、上海市原市长杨雄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412日零时20分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68岁。

/_upload/article/images/88/79/c577ef83446e9b6f23835da878d1/6aa72530-bfbf-4a5a-9feb-7293d3bf36c8.jpg

 

杨雄同志是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届校务委员会主任。在他担任上海市领导及此后时期,为学校筹划、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世纪初,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开始筹划在浦东共建一所研究型大学。杨雄同志亲自指导了上海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和校园建设方案的制定,以及办学体制机制的设计。2012年6月,时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的杨雄同志现场调研上海科技大学筹建工作,提出要统筹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各方资源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在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期间,他多次来校调研。20149月,在学校即将迎来首届本科生之际,他来到建设中的校园,调研和协调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提出上科大要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做上海创建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力军。20169月,杨雄市长来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上科大共建的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调研,强调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是国家战略,要求上科大积极承担大科学装置建设任务。在杨雄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学校承担的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即将建成,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_upload/article/images/88/79/c577ef83446e9b6f23835da878d1/ed078be3-2906-494f-9739-ab2d6167c653.jpg

201492日,杨雄市长现场检查新建成的上科大首幢学生宿舍楼

 

20196月,杨雄同志担任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届校务委员会主任。在杨雄同志亲自指导下,学校编制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启了全面建设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的新征程;学校成立了人文科学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科学中心,并启动未来医学中心和未来科学中心建设。

回首往事,音容犹在!上科大人将铭记杨雄同志的嘱托,继续杨雄同志与我们并肩开创的事业。

上海科技大学全体师生永远缅怀杨雄同志!

 

新闻链接

1. 上海市长杨雄一行调研上海科技大学(2014年9月2日)

2. 上海市长杨雄一行调研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上科大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2016年9月3日)

3. 韩正杨雄赴浦东张江调研上科大是科创中心建设重要力量(2016年10月14日)

4. 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届校务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2019年6月30日)

5. 上海科技大学校务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会议召开(2019年12月27日)

6. 上海科技大学召开校务委员会第二届第三次会议(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