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杨雄赴浦东张江调研 上科大是科创中心建设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6-10-14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今天上午赴浦东张江,实地察看科创中心建设大科学设施项目,了解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发展情况,与学校负责同志、专家教授进行座谈。韩正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一项国家战略,上海科技大学是科创中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始终尊重高校发展规律、围绕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和地方培养更多急需人才、高端人才。要立足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不断改革创新,拿出我们自己的实现路径,为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出更大贡献。

上午,韩正、杨雄和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应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副市长周波、翁铁慧来到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科技大学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察看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听取科研团队情况介绍。超强超短激光在台式化加速器、超快化学、阿秒科学、材料科学、激光聚变、核物理与核医学、高能物理等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将目标锁定为10拍瓦(1拍瓦=1千万亿瓦),日前已成功实现5拍瓦激光脉冲输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随后,市领导来到上海科技大学,察看了学校图书馆、书院、本科生宿舍以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VR实验室,听取学校办校情况介绍和教学科研进展。上科大是由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与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大科学装置融为一体,正与中科院上海分院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负责和参与活细胞成像平台、超强超短激光、自由电子激光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学校还同张江高科技园区企业实现有效衔接。

座谈会上,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党委书记、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等围绕学校建设、党委工作、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研工作以及未来发展作了汇报。韩正说,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工作,充分证明建立上海科技大学的决策正确、建设成功,初步运行所取得的成果好于预期,上海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上科大的改革创新。

韩正说,上海高校发展,不求数量,要追求质量,真正体现培养人才的办学核心。高校发展有自身规律,要尊重规律,始终立足教书育人这个根本,推进改革创新。要围绕和服务国家战略,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培养国家和地方急需的人才、高端的人才。要立足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关键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拿出自己的实现路径。中央要求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当好先行者的重要载体。上海科技大学是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创中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上科大围绕和服务国家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

中午,市领导来到学生食堂,与师生共进午餐,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上海科技大学设有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创业与管理学院等四个学院,实行大学院制,设立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现有在校生2168人,已选聘100位常任教授和287位特聘教授,包括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批来自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知名学者教授。

(转载自:解放日报・上观)

韩正在上海科技大学主持召开座谈会。陈正宝(新民晚报)摄

市领导与上科大师生共进午餐,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陈正宝(新民晚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