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杨雄一行调研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上科大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9-05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月3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一行来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进行调研,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参加座谈。

杨雄一行察看了位于海科路100号园区的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听取科研团队情况介绍,并就实验装置研制进展、技术难点、主要目标、应用前景等与科研人员交流。实验室负责人告诉市领导,将力争2017年实现10拍瓦(1拍瓦=1千万亿瓦)激光脉冲输出、2018年在国际上率先建成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用户装置,并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放,形成多学科综合研究平台。

在与科研团队座谈交流时,杨雄说,你们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令人振奋,希望大家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坚持不懈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既要有比肩世界一流的雄心壮志,勇攀高峰、不断超越,又要以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优质的管理服务,力争使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尽早投入使用,服务各类科研机构和企业用户,多出世界级科研成果。

“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是国家战略,必须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杨雄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牢牢瞄准国际一流,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抓紧前瞻研究、及早规划布局,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快建设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着力形成集聚效应和综合研发能力,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上科大与中科院上海分院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负责或参与活细胞成像平台、超强超短激光、自由电子激光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其中,超强超短激光项目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负责,上科大参与。超强超短激光被认为是人类已知的最亮光源,是国际激光科技的最新发展前沿和竞争重点领域,具有重大科技意义与应用价值。目前,世界多个发达国家正抓紧研制10拍瓦级大型超强超短激光装置。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首批大科学设施项目之一,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也将目标锁定为10拍瓦,近日已成功实现5拍瓦激光脉冲输出,达到当前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