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机制-

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保证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得以落实,拟设“行政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两大机构。行政委员会负责学校日常工作运转;专家委员会则提供咨询、策划、决策和评估的建议或意见。行政委员会下辖学校办公室,由教导处、学生处和总务处构成。专家委员会下辖“课程建设咨询中心”、“教学方法研究中心”、“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专家委员会由著名基础教育专家兼职担任,对课程和教学的建议将提交行政委员会,后者集体讨论,予以审议,如果采纳则交予相关处室执行。另一方面,专家委员会有责任对相关处室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并将结果反馈行政委员会。其构架的基本指导思想有三:一是构建“小行政,大教育”的管理模式,集中精力聚焦教育教学;二是基于此模式,纵观“九年一贯”,精简处室名目,便于扁平管理;三是强化专家功能,提升办学品位,提高办学质量。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管理机构简易架构图


-学部设置-

学校将中小学阶段国家规定的所有学科统整为“四部”,即“语言和艺术部”、“数学和科技部”、“人文和社会部”和“体育和生命部”,亦即学生学习的四大领域,据此构建教研组,以便日后开展跨学科教学和主题教学研究,以及联通学生学习和社会的关系,培养具有服务意识的未来公民。

语言和艺术部

主要指语文、外语、音乐和美术,包括创意、戏剧和诸种乐团;

数学和科技部

涵盖小学阶段的算术、自然、科学等学科,初中阶段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以及信息技术,融汇STEM教育、创客教育、英联邦Olevel等实验操作课程;

人文和社会部

主要指思品、政治、社会、历史、地理和社会实践等,包括文明礼仪、国际理解等课程;

体育和生命部

主要指体育课、体锻活动、两操和生命学科等,包括游泳、足球、野外生存训练等。


-学校领导-

印杰 |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 理事长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兼任上海高教学会会长,英国 Lancaster 大学博士。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张群 |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 校长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校长。曾任上海市重点中学教育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名校长培养基地第二、三届主持人,曾是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十ー届委员。曾被评为“上海教育年度人物长三角最有影响力的校长”、“上海市园丁”、“上海市劳模”等称号。撰有《望子成才有门道》、《美国教育掠影》等著作及诸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