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奖学金获得者张英皓:解构视觉,感知世界

发布时间2024-03-28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张英皓

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28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

2022-2023学年综合GPA 4.0/4.0  

2020-2021学年综合评价排名学院第一

2021年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区域赛金牌

2022-2023学获得年度国家奖学金


兴趣引领

张英皓在入学前,便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在大一时就积极报名参加了2021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区域赛,期望通过比赛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同时结识更多热爱计算机的同学。作为队长,他带领一支三人小团队,在两场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区域赛中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且成功入围亚洲区总决赛。

程序设计竞赛进一步锻炼了张英皓的编程思维和代码能力,开启了他对算法改变世界的探索。


|(左一 张英皓)参加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区决赛


科研初探

大一暑假,张英皓便申请加入课题组,主要协助科研项目中数据采集的工作。他参与的课题包括人脸与骨骼统一的参数化模型、针对人脸材质的超分辨率和漏洞修补模型等工作。在老师的悉心教导及学长的指点下,他逐渐熟悉了科研工作的方式与方法。期间,张英皓开发了从光场数据追踪人脸动作的算法流程,并多次迭代算法、优化细节,最终得到精确的所需数据。他所参与的科研工作也成功发表在CCF-A类会议SIGGRAPH-Asia上。

在课题组的科研经历激发了张英皓对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热情,也坚定了他选择科研道路的信心。


学术交流

在上科大两年的学习和研究中,张英皓也萌发了出国学习的想法。他顺利申请到了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在伯克利为期一年的学习中,他切身体验了世界顶尖学府的学术氛围,也更加感念上科大老师对他的教导。上科大所提供的与国际一流高校接轨的课程体系和自由多元的学习氛围,帮助他很快适应了在国外的求学生活。在交换期间内,他学习的所有课程均获得满绩。张英皓还参与了研究测试时训练和图像分割的项目,积累了构建一个计算机视觉项目完整流程的宝贵经验。

在伯克利的交流学习经历,为张英皓打开了全球视野。他决定毕业后在海外继续探索和深入学习计算机视觉领域。

|在伯克利计算机图形学课程中完成的项目


博学于理,修身以德

张英皓在课业和学术探索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军训、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活动。在大一的社会实践中,张英皓前往湖北恩施,深入大山之中,在一个名叫“泉口”的村子里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现状、医疗条件、收入来源等。在大二的产业实践中,他和团队前往卓道和联影两家医疗企业进行访问学习,在那里深入了解医疗器械的研发流程,了解从业者的技术储备,探索个人未来的发展。此外,张英皓在上科大ACM社团(专注于参加国内外算法竞赛)中表现活跃,同时也积极担任信息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志愿者,组织研究生学长学姐交流会,让来自全国各地对信息学院感兴趣的同学更好地了解在上科大的学习和生活。


|ACM社团的获奖证书


|张英皓与部分师生及志愿者合影


在张英皓看来,上科大提供的平台和资源是他个人成长的重要助力。这里不仅有丰富多彩的课程、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还有可以激发创新思维的科研项目和各类实践机会。在这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环境中,他不断挑战自我,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和技能边界。毕业后,张英皓将继续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期待能够将在上科大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争取为祖国科技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