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期刊《材料研究述评》2024年度首场封面展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0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材料研究述评》编辑部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312日,《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AMR2024年度系列封面展首站在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40AMR期刊封面,展现了AMR刊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优秀研究成果,通过科学与视觉设计的交融促进学术交流。

本次展览由AMR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合作举办。展览介绍的40幅封面所涉及的文章涵盖催化材料、多孔材料、微纳材料、光电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储能材料以及新材料设计等主题。

本次活动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富有创意和科技感的封面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材料科学的魅力与前沿性,一些结合中国特色元素(如中国龙)的封面也使人们感受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一些观展师生评价道,展览中每一幅封面都凝聚了科研人员的智慧与汗水,展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卓越成果。从催化到生物医用,从储能到新材料设计,每一个主题都彰显着科技的无限可能。科学与视觉设计的完美结合,让人们更加直观地理解了材料科学的魅力。此次展览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对材料科学领域的浓厚兴趣,他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推动科技进步与发展。

AMR是上海科技大学主办的首个国际学术期刊,由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共同出版,202010月创刊(月刊),2020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支持,相继被ESCIScopus数据库收录,2023年获得首个影响因子(14.6)并入选中国科学院期刊分区表材料科学1区。AMR主要发表简明扼要的述评文章,概述材料科学和工程各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这些述评文章聚焦于作者自己的研究,旨在向读者介绍系统的研究工作;也发表前瞻性观点。创刊主编为原美国西北大学、现西湖大学黄嘉兴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袁家寅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Lauren Zarzar教授担任Senior Editors。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47名杰出科学家组成编委会(其中国际编委超过75%,女性编委超过三分之一)。AMR致力于促进材料领域内不同分支的交融、助力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和材料人的成长,与美国化学会综述期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Chemical Reviews一起组成新的高影响力综述期刊平台。

创刊以来,AMR走进中国一流高校和研究所,举办了系列研讨会及封面展活动。迄今已先后在上海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封面展。


AMR封面文章选介:

12022年第十一期副封面文章Modulated Hydrothermal Chemistry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Zhigang Hu*, Yuxiang Wang, and Dan Zhao*. Acc. Mater. Res. 2022, 3, 11, 1106–1114.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104)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胡志刚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赵丹教授团队,系统地总结了调制水热化学在水稳定锆基和铪基MOF材料的维度设计和绿色合成方面的研究,以及在MOF材料批量化合成的进展,并展望了其在钛、锆、铪和铈基MOF材料的精确合成、多级孔MOF材料的构建和二维MOF纳米片材料的合成应用。


22024年第二期封面文章Quantum Dot-Sensitized Triplet–Triplet Annihilation Photon Upconversion for Solar Energy Conversion and beyond (Zhiyuan Huang*, Chen-Ho Tung, and Li-Zhu Wu*. Acc. Mater. Res. 2024, 5, 2, 136–145.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3c00186) 来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院士-黄智源研究员团队,以量子点(QDs)的发现和合成为背景,介绍了量子点将光转换为电能或化学键的能力,重点是如何利用量子点敏化三重态-三重态湮灭(TTA)光子上转换(PUC)来提高太阳能的利用效率。文章讨论了该领域的挑战和发展发向,提出了TTA-PUC的其他潜在应用,如生物成像和光疗。


32024年第一期封面文章Interpretable Machine Learning for Catalytic Materials Design toward Sustainability (Hongliang Xin*, Tianyou Mou, Hemanth Somarajan Pillai, Shih-Han Wang, and Yang Huang. Acc. Mater. Res. 2024, 5, 1, 22–34.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3c00131) 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Hongliang Xin副教授团队,提出了一个可解释的机器学习框架,用于加速催化材料的设计,特别是在推动可持续的碳、氮和氧循环方面。作者希望吸引更多研究者来开发出高度准确、易于解释和值得信赖的材料设计策略,促进向数据科学范式的转变,通过催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42023年第十二期副封面文章Advances in Perovskite Oxides for Chemiresistive Sensors (Jong Won Baek and Il-Doo Kim*. Acc. Mater. Res. 2023, 4, 12, 1108–1120.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3c00206) 来自韩国科学技术院Il-Doo Kim教授团队,深入探讨了利用p型钙钛矿氧化物最大限度提高气体传感性能的多种方法。文章还讨论了现有材料面临的挑战和下一代化学电阻传感器的发展方向。


52023年第十二期副封面文章Covalent Triazine Framework-Derived Membranes: Engineered Sol–Gel Construction and Gas Separation Application (Liqi Qiu, Zhenzhen Yang*, and Sheng Dai*. Acc. Mater. Res. 2023, 4, 12, 1020–1032.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3c00054) 来自美国田纳西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戴胜教授团队,重点介绍了用于提高气体分离性能的共价三嗪骨架衍生膜的制备和结构工程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通过溶胶-凝胶法和剥离法的合成、精细表征以及它们在气体分离中的调控能力。


62023年第十二期封面文章Programming Deformations of 3D Microstructures: Opportunities Enabled by Magnetic Alignment of Liquid Crystalline Elastomers (Shucong Li, Michael Aizenberg, Michael M. Lerch*, and Joanna Aizenberg*. Acc. Mater. Res. 2023, 4, 12, 1008–1019.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3c00101)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Joanna Aizenberg教授团队,介绍了利用分子各向异性的磁控排列及其与软光刻及相关制造方法的联用,实现液晶弹性体微结构的可编码变形。文章讨论了外部刺激在实现运动复杂性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在所制备的微致动器阵列中产生反馈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