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赖晓春团队产教融合共育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19文章来源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作者时茗钰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上海科技大学履行新型研究型大学使命,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系统深化科教融合,全面推进产教融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动力引擎。

3月13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新质生产力在中国”专题报道,深入探访了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展现了上海面向世界前沿的创新之路。其中特别报道了上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赖晓春团队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影医疗深度合作,践行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理念,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通过科技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发展。

央视 “新质生产力在中国”专题报道

光子计数能谱 CT 技术被视为 CT 领域近年来最具革命性的进步。它能够提供更高清晰度的人体彩色影像,对于疾病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赖晓春于2022年加入上海市科委设立的“探索者计划”,与联影医疗共同攻关光子计数能谱 CT 技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

新技术的提出和早期的工程化验证,需要五到七年的时间,探索者 (计划) 项目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促进了产学研医的深度融合,共同协同攻关关键技术。”赖晓春表示。

目前,赖晓春已带领团队已取得多项进展,在研光子计数能谱 CT 的成像质量已接近临床诊疗需求。团队正在进一步推动 CT 探测器的稳定性和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除了在上科大担任教职之外,他还兼任联影医疗光子计数能谱 CT 项目首席科学家。通过汇聚高校和企业各自的优势资源,双方人才与技术实现深度融合,相互扶持、相互促进,为国产医疗设备的核心技术突破作出了贡献。



赖晓春教授在上科大生医工学院实验室接受采访

近年来,上海科技大学与联影医疗等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实验室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持续深度合作。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型产业人才,共同组建产学研医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开展医疗设备关键部件与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既研究解决各种科学问题,也带动国产设备核心技术的发展和突破,双向“赋能”,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落地,形成产学研用的良好生态,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本文部分文字及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