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策讲座回顾 | 新一轮巴以冲突与中东问题

发布时间2024-03-15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裴心语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313日晚,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教授受邀来我校做题为“新一轮巴以冲突与中东问题”的“形势与政策”课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吴强出席。讲座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周华主持,共700余位师生参加。



马晓霖首先简要回顾了当前巴以局势。他指出,目前的巴以冲突的主要特征为低烈度和相对长期化。他围绕巴勒斯坦与中东问题的关系,盘点历史上五次大规模中东战争,深入阐释延续百年的巴以冲突形势。



随后,马晓霖追溯了犹太民族的起源和历史,并重点讲述了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历史原因与影响。他围绕五次中东战争、奥斯陆会谈、以黎冲突、五次巴以之战等重大事件,结合具体的故事与生动的细节,对巴以冲突的历史渊源做了详细的阐释,同时,对当下国际形势进行深入解析。




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问,与马教授互动。问题包括全球化格局下的巴以冲突、近代哈马斯化进程、奥斯陆协议对行政区域的划分等,体现了我校学生对国际热点问题的浓厚兴趣。马教授一一为学生答疑解惑,讲座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