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有约,一起来图书馆欣赏 “开轩览物华” 物质学院科研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4-03-14文章来源 物质学院 图信中心作者陈蕾 江彬彬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草长莺飞季,春醒万物生。3月,正是春日朝气之时,也是厚积薄发之际。图书馆正在进行“开轩览物华” 物质学院科研成果展。让我们迎着春风,踏着阳光,一起赴展吧!


开轩览物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科研成果展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 (至202446日)

主办单位: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图书信息中心


2023年全年上科大物质学院师生发表科研成果约850篇,以上科大为第一单位的科研成果2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高水平论文近80篇,期刊封面及专题报道近10篇。本次展览选取了学院特色方向部分代表性成果,以图片、文字的形式进行展示。


物质学院2023年科研成果统计图表


开轩览物华,葳蕤自生光。本次物质学院2023年科研成果展在新学期伊始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收获和成绩,为新一年的奋斗前行奠定基础、把握基调。期待物质学院广大师生在2024年继续秉持严谨、勇于创新、踏实前行,在科研和治学的道路上勇攀高峰,积极投身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并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光子大科学装置材料表征和数字材料方向追求特色发展,为将物质学院建设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原创性科研机构而不懈努力。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School of Phys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秉承上海科技大学“服务国家发展战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的办学使命,围绕材料、能源、环境、健康等领域进行科研部署,旨在解决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学院下设光子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系统材料学、化学与物理生物学、大科学平台发展四个研究部,并拥有拓扑物理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电镜中心(上海市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重点实验室)、 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等科教平台。近年来,物质学院参与建设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海光源二期等科研平台,在打造世界一流的教学和科研环境,培养新一代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道路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22月,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入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