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召开2024年度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3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闫格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37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召开2024年度学生工作会议。会议聚焦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围绕提升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质量、增强学生工作底线意识等主题,深入探讨了学校未来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李儒新、副校长朱志远、党委副书记吴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教务长虞晶怡、缪园,以及各院所党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分管负责人、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李儒新指出,学生工作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他强调,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人才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在学校迈向第二个十年的征程中,上科大有责任、有义务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指出,建校十年来,学校已经创办和发展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学院和研究所,这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推动学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各院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激发学生工作的创新活力。

面对新的征程,李儒新对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要配齐人员数量,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二是要加强青年研究,要深入研究学生特点和需求,不断丰富学生工作内涵;三是要改进方式方法,要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触及灵魂的方式引发学生的思想共鸣;四是要坚持协同增效,要遵循学校章程,完善和落实学生工作双院协同、部门协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



朱志远指出,本次会议为学校学生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和路径。他强调,要引导学生树立自我管理观念,加强自我管理的能力。要落实学生网格化管理,完善管理体系,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师生日常互动、学生骨干培养等方式,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关注和支持。要充分发挥书院导师教书育人的作用,让他们在学生的学术指导、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吴强分析了2024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要求各培养单位切实承担起责任,引导学生做好毕业、就业“两条腿走路”,要做好“点对点”精准帮扶,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实现顺利就业。他还强调,要重点关注安全稳定工作,守住学生工作的底线,各级学生工作要时刻保持警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校党委常委、校园事务总监、公共服务处处长陈沅恺,校团委书记寇煦丰,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事务处处长刘勤,大道书院副院长李真珍等分别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与会成员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毕业生就业、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学研工队伍建设、学生骨干培养、导师工作要求等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针对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