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本科生发表一作论文:记录果蝇细胞蛇动态

ON2024-02-26CATEGORY科研进展

2月23日,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诗琪作为第一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以“Dynamic Cytoophidia during Late-stage Drosophila Oogenesis”(果蝇卵子发生后期的细胞蛇动态)为题在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国际分子科学杂志》)发表。



核苷酸CTP是组成RNA的四种基本核苷酸之一。从头合成CTP的限速步骤是由CTP合酶(CTPS)催化的。2010年在果蝇卵巢中首次发现CTPS形成丝状结构,被称为细胞蛇。除果蝇外,在其他物种如细菌、古菌、酵母、植物、斑马鱼和人类中也发现了细胞蛇。因此,CTPS形成细胞蛇是一种在进化中极为保守的现象,形成细胞蛇是细胞内分离原则之一。

细胞蛇存在于卵巢细胞的三个主要细胞类型中,包括卵泡细胞、护理细胞和卵母细胞。先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卵子发生的早中期,而对卵巢快速生长和发育的后期阶段关注较少。其中主要原因是后期卵巢的发育速度特别快,难以在活体中捕捉到后期卵巢的动态。


1. 果蝇10期卵室中的细胞蛇(红色)动态。


2020级本科生张诗琪在生命学院教授刘冀珑的指导下,使用活细胞成像技术,对果蝇卵巢中卵子发生后期的细胞蛇进行长达24小时的连续动态观测和研究,发现两种生殖细胞(护理细胞和卵母细胞)中的细胞蛇在形态、分布和动态方面表现出显著差异。同时,他们还发现同一卵巢中相邻的护理细胞在时间上表现出多种动态模式。这些观察对果蝇卵巢发育后期细胞蛇的系统了解提供了助力。

张诗琪大一上学期便进入刘冀珑课题组学习。她表示,实验过程中科研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那样容易,特别是在独立开展课题方面尤为困难。“实验中,面对迅速变化的生理过程,我不得不通过不断摸索条件,采用活细胞成像的方法解决问题。此外,处理庞大的实验数据也成为一项艰巨任务。”张诗琪说,“当我看到最终图表时,我深感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通过这次实践,我不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更坚定了未来继续深入学习科研的决心。我将保持踏实的学习态度,不骄不躁,争取在科研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ms2505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