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45kW电子束流收集桶顺利安装落位

发布时间2024-01-22文章来源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作者薛幼菲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118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以下简称“硬线项目”)45千瓦(kW)电子束流收集桶在一号井设备安装厅B5层顺利安装落位。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硬线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丁浩主持安装落位仪式。硬线项目常务副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硬线项目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堂以及经理部成员,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相关人员,设备承制单位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总裁邵建明、总经理邓建国,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熔盐机械部主任李志军等参加仪式。

该电子束流收集桶是目前国内电子加速器领域束流功率最高的电子束流收集桶。在上科大、上海高研院、核电集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团队的通力合作下,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机械设计、关键工艺攻关、焊接、组装到最终测试交付的全过程。仪式上,双方领导高度称赞了工程团队之间的精诚团结,对全体工程建设者全力以赴、铸造精品的努力与担当表示感谢,并对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提出了期望。

仪式结束后,丁浩陪同邵建明一行参观了“育人立校,创新致远:上海科技大学建校十年历程回眸展”、上科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等。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45kW电子束流收集桶安装落位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