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浦东核磁论坛在上科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5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彭敏 刘海铭 朱丽敏 詹怡然 责任编辑陈蕾

1111日,第二届浦东核磁论坛(Pudong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Forum)在上海科技大学举办。


会场集体合影


学术委员会和组委会合影


本次会议由上科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iHuman研究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蛋白质中心(上海)、浦东核磁论坛学术委员会共同组织,核磁共振波谱领域12位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在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100余名来自20个高校、科研院所及业界的专家才俊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核磁共振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探讨学科发展方向。论坛开幕式由组织委员会主席、上科大物质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刘海铭主持。

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教授唐惠儒为会议开幕致辞,祝贺核磁盛会顺利召开,期望同行多多交流合作,青年科研学者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上科大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大道书院院长、生命学院教授刘志杰祝贺论坛的举办。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上科大特聘教授库尔特·维特里希(Kurt Wüthrich)为论坛主持主题报告。

维特里希回顾了核磁共振谱学发展历史,分享个人科研和运动的经历。他对建立千兆赫兹高场核磁共振谱学设施、支撑引领高端前沿科学研究表示了肯定和期待,也鼓励科研人员坚持运动,以健康的体魄投入科研工作。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邓风,复旦大学唐惠儒,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界文、曹春阳和赵延川,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炳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学谦、刘昱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付晓彬应邀作主题报告。此外,四位青年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口头报告,近二十个学术墙报进行了展示。

会议聚焦磁共振波谱在生物、能源、材料等多学科领域的应用,通过主题报告、青年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了核磁共振波谱领域最新进展。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这个平台就相关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的体会和问题交流对话,面对面开展真诚而深入的探讨。经过一天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与交流,论坛圆满落幕。

 浦东核磁论坛成立于2022年初,旨在打造一个理实交融、互助共进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增进浦东及周边跨院校、多学科交叉的磁共振波谱研究交流与合作,支持、促进核磁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激励青年学者和学生投身谱学科研,引领本地区磁共振波谱学的长期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