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2023年用户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7文章来源 大科学中心作者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共同建设、共同运行的大型科研基础设施。作为我国首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已于2023年向国内外用户开放。

1125日至26日,为了进一步凝练重大科学问题、促进学科交流和拓展用户群体,上科大联合上海高等研究院在我校成功举办了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2023年用户研讨会。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70家单位的300余名科研人员及学生参加,共同探讨基于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科学前沿问题和应用。

上科大副校长朱志远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大科学装置是学校开展交叉科学研究的一项特色,并回顾了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历程。他表示,软线团队在有限的条件下,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实现了“水窗”波段的突破。装置对外开放运行来之不易,期待国内高水平的用户用好装置,早日产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朱志远副校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赵振堂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2023年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开放运行,并纳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管理,2024年将与其他大科学装置一起进行评比。如何开放运行好大科学装置,使科学家与装置的运行人员密切合作产出重大成果,是一项重要任务。这是国际上首台覆盖水窗波段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期待用户利用其特色产出重大成果。他指出,软线装置还为硬线装置在科学上、实验方法等方面做了前期准备和验证。大科学装置为科学家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期待装置与用户共同成长。

赵振堂院士致辞

大会报告由上科大副教务长、大科学中心主任、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和物质学院教授江怀东主持。会议邀请日本东北大学教授、上科大特聘教授Kiyoshi Ueda,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陈春英,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兼张江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向导,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冯超作大会报告。会议设置物质结构与超快散射,原子、分子、团簇与超快化学,自由电子激光前沿技术三个分会场,共开展了37个分会报告。

会议合影

会人员参观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

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国际上首台覆盖水窗波段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这台基于1.5吉电子伏特(GeV)直线加速器的激光装置包含2条波荡器线、2条光束线以及首批5个实验站。作为我国首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高分辨成像等突破性研究手段。装置已于202311日对外开放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