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3年秋季新教师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23-09-23文章来源 作者教学发展中心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秋风颂教韵,十载再启程。在上海科技大学即将迎来建校十周年之际,914日和15日,教学发展中心开展2023年秋季新教师教学培训课程,来自各单位的教师学员30余人参加培训。

在首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学生培养”主题讲座中,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简要地回顾了学校的建校和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未来创新人才方面的思考和举措。他强调了通识教育尤其是人文艺术类课程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性,要求教师要重点关注学生的需求和成长,从“以教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从“以知识传授为主”转变为“以培养能力为主”。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作主题讲座

在“新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实操”讲座中,副教务长、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分享了他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经验。他建议教师在选择科研领域时,一定要综合考虑课题的开放性、发展性和创新性,避免短期功利主义,保持耐心和热情。他鼓励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相互支持和积极沟通,促进学科间的合作与交流,为学术创新和突破创造更多的机会。他希望大家对本科生课程给予重视,以高标准上好课程,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

副教务长、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作主题讲座

在“教学设计:目标、评估与活动”主题讲座中,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副研究员邢磊通过采用“学习目标写作”“情感目标辨别”“目标配对”三个学习活动,帮助学员掌握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应用ABCDAudience, Behavior, Condition, Degree)法则编写教学目标,学习选取适用于相应目标的教学活动和评估策略。邢磊通过深入的剖析、生动的案例和互动讨论等方式,让学员对教学设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副研究员邢磊作主题讲座

来自学校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领导和资深教师也分享了关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和本研教学管理制度规范等指导建议,确保教学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培训还以小组微课演练和咨询讨论形式,让学员进行各具特点的教学演练。教学顾问对每位教师的表现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给予了改进建议。

本次培训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学校慕课平台提供线上培训资源。学员们将通过课程教学观摩、教案设计与撰写等后续培训内容,进一步扩展教学视野、提升教学能力。本次培训课程内容全面而丰富,为参训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助力他们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