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儒新书记讲党课:纵论习近平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3-05-27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高瑄、树林

5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儒新在物质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思考与体会”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杨若凡,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强,各党总支教职工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本次党课报告由校党委委员、物质学院党总支书记章跃标主持。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何为?”——李儒新以他在参加中央党校培训时教育部部长怀进鹏的报告主题作为开篇,引发现场听众的思考。他表示,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要深刻把握教育的根本问题,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世界已进入大科学时代,科研范式发生巨变,也可能促进教育和人才培养范式的变革”。李儒新指出,上海科技大学的教师同时作为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期,要主动找准历史方位、增强历史主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意义,在科教事业上有所作为、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李儒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在许多场合对科技创新的规律、路径和方法作出了一系列精辟论述。例如,他提出处理好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和产学研协同的关系非常重要,提出要加快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等。我们要结合本职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在支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上科大肩负重要使命。总书记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我们不仅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整体论述,更要对总书记提出的创新主体问题和产学研深度合作等问题加深理解、加强研究并切实贯彻到工作中。

在报告的最后,李儒新举了很多中国科技和创新领域自立自强的例子,如屠呦呦服务国家战略,在“有组织的科研”道路上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并获诺贝尔奖;民族车企比亚迪在激烈的竞争中自信自强、敢于创新突破,傲然崛起走向世界;华为不怕困难与挑战,以科技创新为生命线,始终站在技术攻关前沿等等。“我们在世界尖端水平上一定要有自信”,李儒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始终强调我们的科技创新要有自信,上海科技大学的科技和教育工作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以强烈的家国情怀突破创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书育人,广大党员同志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