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2023年春季新教师教学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0文章来源 教发中心作者张丽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为让新入职教师全面了解学校,尽快融入学校,更好开展工作,并强化新入职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度,由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2023年春季新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近日在校举办。

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阶段与特点,本次培训进一步夯实培训内容,并采用线下集中培训与线上线下个人研修相结合的新模式。4月13日、14日双日安排进行线下集中培训:首日活动以讲座为主,次日则以小组形式开展微课演练与咨询讨论。此次培训共有来自学校10个院所的80余名教师踊跃参加,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学顾问等分别介绍了相应的业务情况、学术规范与道德、教学方法与科研伦理等要求,并对参训教师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在首场主题讲座中,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并对学校的办学理念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印杰就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如学术道德问题、师生交流、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成绩评定等方面给与了指导性的建议,为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印杰勉励新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要求,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奋发努力,将自身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融合,与上科大同发展、共进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作主题讲座

党委副书记吴强以“立德树人:教学中的思想引领”为主题,结合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与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强调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于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吴强在培训讲座中分析学生的多样、多层、多面、多变的特点,以及部分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新入职教师共同交流与分享经验,如何构建积极和谐的师生关系。

党委副书记吴强作主题讲座

人力资源总监周宇在“Tenure成长之路”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上科大人力资源的发展愿景、现状和人才队伍体系等内容,强调了学校有关选人用人的创新理念和原则。在介绍常任教授制度的建设历程、发展通道时,周宇特别强调上科大常任教授制度的价值理念,详细解读了申请常任教授的考核内容与要求,为新教师的职业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人力资源总监周宇作培训讲座

教务处助理处长阳洁简要介绍了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与本研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各个功能板块,重点梳理了教学工作的基本流程和制度规范。研究生院高级主管李绍刚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学分要求、课程板块划分,以及教学相关的注意事项等。

教务处助理处长阳洁、研究生院高级主管李绍刚作培训讲座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强调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学业测评的一致性,并详细指导如何针对一门课、一堂课进行教学准备和课程设计,与参会老师分享了上科大学生学习习惯的调研结果和多样化的教学评价方式,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申报。

教学发展中心主管张丽梳理了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大纲、教案之间的基本关系,并以“数字电路”课程为示例,分享了该课程“整门课”和其中“一堂课”的教学设计方案,展示了如何让教学进入良性循环。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主管张丽作培训讲座

微课演练是教学实践的关键环节,也是检验培训成效的重要手段。14日下午,49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微课演练和咨询讨论。多位培训教师以课程中的一个知识点或整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为演练主题,向参训教师进行了生动的教学演示,展示了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方案。

微课演练、咨询讨论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有效的教学交流平台。教学顾问围绕教学设计是否合理、教学方法是否得当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分析和点评,并与台下的参训教师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实验教学等话题。现场讨气氛热烈,新入职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教学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对教学内容和方法有更深一步的理解。

微课演练 咨询讨论

为了让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培养良好师德修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持续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加强培训内涵建设,丰富培训内容供给,拓展培训平台和手段。

本次培训课程从专题讲座、教学演练、课程观摩、教案设计与撰写等多个维度,来帮助新教师夯实教学基础,同时,借助学校慕课等平台提供的培训资源,实现线上线下教学互动,助力教师学以致用,立足前沿,引领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