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科技大学情报合作研究咨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9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鲍娇责任编辑管舜瑛

 3月28日,2023年上海科技大学情报合作研究咨询会在校图书馆举办,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信息中心、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专家受邀参会,围绕情报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系统等研究与服务实践与我校图信中心情报服务团队进行研讨。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志远首先致辞欢迎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各位专家到上科大指导工作。他指出,情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上科大这样一个位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需要密切把握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需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分析科技与机制方面的应对措施。上科大图信中心情报工作启动之初,学校就与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建立了建制化合作机制,并作为学校科技情报工作“小核心、大网络”机制的内在部分,充分利用各机构专业能力和丰富资源,为学校提供需求驱动、交互合作的服务,目前已覆盖国际战略规划布局、碳中和战略与科技趋势、大科学装置管理机制、国际研究型医院机制等众多领域。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专家也通过咨询指导、任务辅导、研究合作等多种形式,为学校图信中心情报服务团队的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朱志远代表学校向各机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提出,2023年我校战略情报工作需要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结合我校发展特色,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文献情报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提供高参考价值的情报服务。

科技发展处王绛副处长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我校科研和技术创新工作的布局和进展,以及2060研究院、临床研究中心等重点项目的发展情况,为合作机构专家进一步了解上科大、深化与上科大的合作提供了详细的背景信息。

合作机构专家报告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情报部主任王学昭、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主任陈方、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情报部副研究员岳芳、资源环境信息中心情报部主任曾静静、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熊燕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在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的情报研究与服务中的新机制、新举措、新方法,包括场景化智慧数据驱动情报服务模式、领域科技发展态势感知剧场、领域知识演进与发展图谱、重要需求方持续嵌入服务机制等内容。

学校图信中心介绍了情报服务工作的主要布局与进展,以及学校竞争力对标分析,针对2060研究院和临床研究中心等情报特色服务,并将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难点痛点就教于与会专家。会上,图信中心还就2023年拟合作开展的情报研究课题进行了初步汇报,并将分别与具体课题合作机构专家,共同细化和推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