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07文章来源 教学发展中心作者李曦烨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2月20至23日,根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安排,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常务副校长黄维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莅临上海科技大学,进行为期4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校考察工作。

2月20日上午,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学校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及工作组成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平辉及相关领导,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党委书记李儒新等校领导以及各院所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评估期间,专家组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现场考察、走访座谈、查阅教学档案资料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情况、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与质量文化建设、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特色等进行了全面系统考察。专家组考察了学校图书馆、体育馆、科创中心、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学生宿舍、食堂以及各类教学实验室和教室等教育教学基本设施。

2月23日下午,评估专家组召开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处长盛敏及相关工作人员,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平,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平辉及相关领导,上海科技大学全体校领导以及各院所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黄维代表专家组反馈总体意见。他指出,上海科技大学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定位清晰,办学理念先进,科教融合特色鲜明,本科教育地位的制度性保障基础坚实,形成了较为完善、别具特色的本科生培养体系;建设了一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与管理队伍;培养了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和后备力量。专家组各位成员在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持续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开展考察工作和指导,对促进学校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此次评估主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研究型高校适用,试行)》和相关工作要求进行。该指标要求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构建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分类体系,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专门研究制定,用于办学定位为研究型高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上科大将以此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顺应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和教育科学发展变革潮流,聚焦瓶颈、改革攻坚、久久为功,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质升级。

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黄维组长发言

李智副主任发言

沈炜书记发言

王平主任发言

江绵恒校长发言

李儒新书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