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案例获评2022年度上海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03-03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处作者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近日,2022年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上海科技大学“科学可持续的常任教授创新评价机制改革”案例入选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部署,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实践探索,并不断取得新进展。42个案例成功入选“2022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其中,19个案例为“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共有15所本市高等院校入围,一起来看下名单吧!

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完整名单

(共19个)

上海科技大学优秀案例:科学可持续的常任教授创新评价机制改革

上科大实行的常任教授制度,对标世界一流高校的教师评价机制,对引进的人才注重评价其学术基础和发展潜力,不以是否有重要论文发表、获重要奖项或人才项目作为决定聘用定岗、薪酬经费的依据。学校围绕常任教授的制度设计,既激励教师积极进取,又引导教师远离浮躁、厚积薄发,鼓励支持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坐得住“冷板凳”,闯得了“无人区”。

学校一贯坚持科学的教育人才发展观,从“教学、科研及服务”三个维度全面考评常任教授的工作,并把教学列为首要指标,确保每位常任教授每年开设1门以上本科生课程、1门以上研究生课程,能够“上硬课”(强调基础课程)、“编教材”(紧跟学术前沿)。常任教授职称晋升注重学术同行评价,对常任教授科研成果和学术成绩实行“下不设量、上不封顶”评价标准,以国际同行专家评价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