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AMR最受欢迎封面”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23-01-19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高瑄

日前,《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AMR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AMR最受欢迎封面”评选活动,由广大读者从AMR 2022年刊发的12期封面(共12个正封面、18个副封面)中投票选出了最喜欢的封面。

以下五个封面最终获评 “2022年度AMR最受欢迎封面”。现予以公布,愿这些精美的封面能让大家感受到科学之美和科研之趣。

在此,热烈祝贺各位获奖作者!


2022年度AMR五大最美封面


AMR获奖封面及文章简介

图为AMR2022年第四期副封面文章Metal–Organic Frameworks: A Robust Platform for Creating Nanoarchitectured Carbon Material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258) 来自南京理工大学李健生教授和澳洲昆士兰大学Yusuke Yamauchi教授合作团队,总结了由不同结构的金属有机框架(MOF)衍生出不同形态、维度、结构纳米多孔碳(NPC)材料的策略和方法,及其潜在应用和发展前景。


图为AMR2022年第三期副封面文章Carbon-Dot-Enhanced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194) 来自吉林大学杨柏教授和郑州大学卢思宇教授合作团队,报道了用于析氢的高效碳量子点(CD)基电催化剂的制备途径,阐明了其结构-活性的相关性,解释了由于自组装导致的碳量子点空间限制效应,从CD生长机制、电催化剂合成、性能优化等角度提出未来研究方向。


图为AMR2022年第一期副封面文章Emerging Transistor Applications Enabled by Halide Perovskite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103) 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Tom Wu教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于伟利副研究员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Feng Li博士合作团队,介绍了基于多种卤化物钙钛矿的晶体管的最新进展,特别是改善器件性能的策略,并提出了对这一新兴半导体材料家族相关机遇的看法。


图为AMR2022年第八期封面文章Asymmetric Tris-Heteroleptic Cyclometalated Phosphorescent Iridium(III) Complexes: An Emerging Class of Metallophosphor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078) 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陶鹏教授、西北大学吕兴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桂江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黄维扬教授合作团队,重点介绍了团队近期围绕不对称三杂配环金属化铱 (III) 磷光体所做的工作,包括分子设计策略、化学合成、激发态调谐和结构-性质关系,特别是在有机电致发光中的应用。配体设计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取代基功能化工程(SFE);(2) 配体骨架工程(LSE)(3)双金属化工程(DME)。文章提出了这类不对称三杂配环金属化铱磷光化合物有望为新型金属磷光材料开辟一条重要途径。


图为AMR2022年第十二期封面文章Uniting Heat and Light in Heterogeneous CO2 Photocatalysis: Optochemical Materials and Reactor Engineering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154) 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王璐教授、多伦多大学Geoffrey A. Ozin教授和浙江大学孙威教授合作发表,以氧化铟基材料作为典型示例介绍了光热催化过程的三个关键步骤并详细总结了与之对应的材料设计策略,同时从潜在的可拓展反应类型和反应器工程优化等方面对光热催化这一新兴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获联合国对话论坛引用的AMR封面及文章简介

此外,AMR 2022年第四期封面获得联合国官员特别点评。美国化学会出版部高级副总裁Sarah Tegen在第二届AMR高峰论坛开幕致辞中提到,在联合国一个关于女性参与科学的政策对话论坛中,曾引用该封面——展示了一份期刊对帮助缩小科学中的性别差距,并同时促进科学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该期封面描绘了一位科学家正在进行与水的表面张力相关的实验,其灵感来自于 19 世纪率先研究表面张力和水支撑单层膜的德国女科学家Agnes Pockels。受她早期实验探索从而开创现代研究工作的启发,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Katsuhiko Ariga教授撰写的Viewpoint文章Langmuir–Blodgett Nanoarchitectonics, Out of the Box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240) 展示了如何将水界面用于“纳米建筑学”,以通过定义明确的纳米组分(包括原子、分子和团簇)来构建功能性材料。

衷心感谢每一位读者朋友的热情关注与支持!

让我们一起期待2023年度AMR收获更多精彩文章与封面!


AMR是上海科技大学主办的首个国际学术期刊,由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共同出版,202010月创刊(月刊)。 2020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支持,相继被ESCIScopus数据库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