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赵登吉课题组在多智能体系统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ON2023-01-18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第22届智能体及多智能体系统国际会议(The 2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utonomous Agents and Multi-Agent Systems, AAMAS 2023)论文录用结果公布,信息学院赵登课题组共有5篇论文(4篇长文和1篇短文)被接收,其中包括本科生一作论文一篇。智能体及多智能体系统国际会议是多智能体系统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会议之一,由非盈利组织IFAAMAS主办。

课题组开创领域的研究方向“社交驱动的机制设计”,并围绕该方向开展研究社交驱动的机制设计旨在解决社交网络环境中如何设计有效的资源或者奖励分配机制以激励更多人参与合作的问题。其中最典型的是拍卖匹配成本分摊和合作博弈。拍卖结合社交之后的新关注点是如何激励买家通过他们的社交关系邀请更多买家参与到拍卖中从而提高拍卖的社会效益和卖家收益等目标。其难点是买家之间具备竞争关系,因此他们在没有外部激励的情况下不会彼此邀请。

本次接收的论文重点解决了单物品拍卖中的再分配、防假名操控和分布式实现问题,以及多物品拍卖场景的激励问题研究成果对分布式场景下的市场机制设计,特别是未来元宇宙中的分布式市场设计,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且都具有开创性。

其中四篇科研成果的第一单位均为上海科技大学且第一作者都为赵登吉教授团队的学生,分别是张天一(信息学院博三)刘浩新(信息学院研二)顾思哲(信息学院大四本科生)刘浩琳(信息学院22届本科毕业生,在本科阶段参与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在弗吉尼亚大学攻读博士)。赵登吉教授为这些工作的通讯作者。另外一篇由赵登吉教授和北京大学邓小铁教授团队合作完成。



课题组在社交驱动的机制设计上的研究也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赵登吉曾受邀在第31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 2022)上做Early Career Spotlight报告,并对相关研究的发展和挑战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课题组的另外一项研究如何通过网络找到更好的任务完成者工作2022年底获得了国际多智能体系统原理与实践会议PRIMA 2022)的最佳论文奖。

论文列表:

Sizhe Gu, Yao Zhang, Yida Zhao and Dengji Zhao: A Redistribution Framework for Diffusion Auctions.

Haoxin Liu, Yao Zhang and Dengji Zhao: Distributed Mechanism Design in Social Networks.

Haolin Liu, Xinyuan Lian and Dengji Zhao: Diffusion Multi-unit Auctions with Diminishing Marginal Utility Buyers(短文).

Tianyi Zhang, Junyu Zhang, Sizhe Gu and Dengji Zhao: Cost Sharing under Private Valuation and Connection Control.

Hongyin Chen, Xiaotie Deng, Ying Wang, Yue Wu and Dengji Zhao: Sybil-Proof Diffusion Auction in Social Net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