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荣获第四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一等奖和华为海思企业特别奖

发布时间2022-12-23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李睿责任编辑高正纯 管舜瑛

12月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电子设计自动化专委会主办的第四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后摩尔器件与集成电路中心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睿和李琳组成的团队荣获一等奖和华为海思企业特别奖。指导教师哈亚军教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和EDA精心育人奖。

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电子设计自动化 )作为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设计工具,代表了当今集成电路设计的最新发展方向。EDA提供包括设计、仿真、分析验证等一系列芯片设计工具,大大减少了芯片设计所需的时间和人力。通过硬件描述语言,EDA工具可以自动实现对电路逻辑的编译、化简、分割、布局、布线等流程。而针对这些自动化流程的算法设计与优化也成了EDA工具设计的重中之重。


参赛团队提出的算法框架


随着芯片制程的减小,芯片的设计成本越来越高,在设计阶段通过数学方法100%证明设计的电路功能和所需功能一致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电路形式化验证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因此其在工业界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上科大代表队通过比赛前期大量的文献阅读、试错和改进,优化了当前的复杂运算电路的形式化验证算法,提出了统一的运算电路形式化验证框架FVM。相比于当前最先进的开源验证框架,FVM验证框架可以更快地对运算电路进行验证,同时也可以验证更多的电路。复杂运算电路的验证问题充分考验了参赛队员们对于科学问题的视角广度、EDA算法设计的思维深度,以及软硬件结合、分析和设计算法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应用能力。经过近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参赛队伍沉着应赛,与其他知名高校队伍同台竞技,取得优异成绩。


团队成员(左起):李琳、李睿、哈亚军(指导教授)

EDA设计精英挑战赛由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产教融合联盟(EDA产教融合联盟)和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是国内EDA领域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竞赛之一。本次竞赛得到Synopsys、华为海思、安路科技、芯华章等国内外知名EDA公司的支持与参与。此次竞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81所高校的457支队伍参赛,一等奖的获奖比率为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