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警钟长鸣

——上海科技大学开展2022年消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11-26文章来源 环境安全与健康处作者责任编辑黄金 高瑄

为提高师生校园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冬季火灾事故发生,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1121日上海科技大学进行消防应急演练、沉浸式火灾现场逃生、灭火器实操等系列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

本次活动主题为“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寓教于乐,吸引了众多师生积极参与,提升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实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建设“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活动由公共服务处、环境安全与健康处联合主办,免疫化学研究所、iHuman研究所联合承办,并得到上勤物业、上海安育行文化等单位大力支持。


人字楼实验室火灾应急疏散

上午1055分,人字楼2楼一间实验室模拟一高温烘箱突发火情,在场同学立即关闭烘箱电源,拉下实验室电闸。另外两名同学随即拿起灭火器冲向烘箱灭火,其他人员迅速撤离。由于火势还在向周边区域蔓延,安全员立刻上报实验室负责人并马上请求学校支援。 随即,人字楼消防警报响起, 楼内师生从东门和南门撤离至室外安全区。


应急疏散完成后在紧急集合现场,iHuman研究所助理所长钟桂生、免化所助理所长雷颖、吴侃、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处长王东鸣分别对本次应急演练做了现场点评,进一步强调了提升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掌握消防应急疏散要点的重要性。iHuman研究所实验室安全主管范菲菲、公共服务处助理处长郑雁鹏、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助理处长李瑞青、人字楼师生400余人参与演练。


消防知识讲解与展示与模拟电子灭火体验

消防教官讲解了ABC类常见的火灾类型和三类常见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以及水基灭火器)及适用的场景,师生通过灭火电子实训仪掌握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沉浸式火灾现场烟雾逃生体验

热烟环境逃生系统采用声光电及烟雾的虚拟现实技术,模拟现实火灾发生时走廊、房间内充满烟雾的状态。师生进入到一个烟雾弥漫、无照明的密闭帐篷,需要根据现场安全警示标识,摸索前进,并在过程中运用“捂住口鼻,保持低姿,注意脚下路径,快速有序”的逃生要领,有序撤离。


灭火器扑灭明火实操

灭火器实操体验主要是让师生使用时掌握要领,如选择上风方向,对准火焰根部喷射;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避免接触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接管,防止手被冻伤等。通过实践掌握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