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本科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会

发布时间2022-11-24文章来源 书院作者刘静微 朱子辰 钱映希责任编辑竺莉莉 高瑄

走进中国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20228月期间,在各地实践教育基地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科技大学16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云南、四川、贵州、宁夏、湖北、陕西开展社会实践教育。在学习实践中,师生们冒酷暑、战干旱,安全圆满地完成了实践教学任务。

1119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了解国情·体验艰苦”2022年本科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会在学校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朱志远、党委副书记吴强、社会实践核心授课团队老师、团队指导老师、2021级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其他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展示会。

今年是上科大持续开设社会实践必修课的第八年,共有420名本科生、15名研究生和51名指导老师参与社会实践教育。师生们克服疫情防控、实践基地调整等影响,不畏艰苦,积极应对,周密组织,协调推进,充分展示了上科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示会上,16支队伍分别汇报了学习成果。经现场评选,湖北恩施一队、云南云龙二队等9支队伍分别获得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获奖团队的指导老师被评选为2022年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朱志远、吴强为获奖团队颁奖。



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全程陪伴和指导。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吴幼龙作为指导老师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带队前往湖北恩施过程中的见闻和感想,对同学们在疫情、高温、干旱、缺水的条件下不怕苦不怕累,认真负责、充满干劲的精神状态表示肯定和赞许。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社会实践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践行学校“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



社会实践是上科大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旨在了解国情,体验艰苦,希望同学们在了解和体验不同的社情民情之后,结合当地实际做出思考,提出可能的建议,通过社会实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名单

一等奖

湖北恩施一队、云南云龙二队

二等奖

云南云龙一队、云南挖色一队、陕西延安一队

三等奖

湖北恩施二队、四川广元高阳镇队、贵州六盘水二队、贵州六盘水一队


2022年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张翼锋、周   勇、王俊风、殷   树、李   磊、王   瑞、孙   伟

孙建龙、司   唯、刘晓燕、洪苏婷、陈   劼、周姝燕、刘艳芬

周   智、王鑫艳、吴幼龙、朱焕乎、严静雯、李   刚、杨智策

余   娜、于   平、杨   楠、赵亚楠、邹新波、陈   祎、张洁婷


实践成果展示海报

云南挖色一队通过对文化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建设的调研分析,探讨挖色的乡村振兴路径。宁夏固原团队将固原特色剪纸作为课题,探寻“寻根、识技、立信、承德、纳新”的非遗文化内核。湖北恩施一队关注泉口村全面脱贫后的民生和产业发展。四川雅安一队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探索雅安的发展之路,抓住群团组织、生态旅游、特色产业等关键点开展调查研究。


云南挖色二队以白族文化体验为基础,思考白语的传承与发扬问题。四川广元市白朝乡小分队聚焦当地的农业和旅游业,对白朝乡做了基础的社会调研。四川雅安二队从基地的问题核心点和核心竞争力出发,结合当地特点,提出了“公益+产业”乡村振兴模式的新思路。四川广元汉阳团队关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发展的现状和展望。


陕西延安二队从自然景观、特色文化、红色文化和交通等角度出发,多层次分析延安旅游业和文化发展现状、瓶颈制约和疫情下的冲击影响。云南云龙一队聚焦当地茶产业,从自然、人为两个角度阐述了当地的四个掣肘,提出“茶旅结合”“私人订制”“沪滇合作”等多个发展新思路。 陕西延安一队探讨延安市退耕还林三十年的成果,并力图以量化的形式做出绩效评价。湖北施恩二队在大量走访调研基础上,结合泉口村历史背景,从种植产业、红色旅游、基础建设、数字化服务等四个方面,做了一些建议和思考。


贵州六盘水一队以“丰富旅游资源内涵,做强特色农业经济”为主题,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性,站稳脱贫脚跟,与当地共同寻找“最优解”。四川广元旺苍县高阳镇团队从广元市红色文化和特色产业等角度入手,提出了运营模式规范化、普及乡土文化和文化产业化等建议。云南云龙二队延续了去年实践团队在云龙县开展的教育课题研究,以教育夏令营的形式开展了丰富的支教和拓展活动,对当地的乡村教育现状进行了调研分析。贵州六盘水二队探讨产业升级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并尝试提出一些适合当地的发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