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生物感知与超感知研讨会在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4文章来源 iHuman研究所作者责任编辑马岑玲 高瑄

人类如何感知、理解和重建外部世界,一直是神经科学研究的重点和热门问题。感觉生物学如何与结构生物学、人工智能等结合,推动相关药物的发展和治疗手段的更替是重要的前沿科学问题,也是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重点支持方向。

1029日,首届“生物感知与超感知”研讨会由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共同举办。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感觉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计算生物学、人工智能等学科方向的融合,并为神经科学、结构生物学、遗传学、系统生物学、多组学、计算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等生命科学与技术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旭任大会名誉主席。上海科技大学大道书院院长、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与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徐天乐任大会主席。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到会致辞并宣布会议开幕。会议吸引了上科大200余名师生参加,并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300余名师生在线参会。



本次会议共设嗅觉与味觉、视觉与听觉、计算生物学与人工智能、痛觉与酸痒觉、本体感觉(温度与机械力感受)五个主题。涵盖了感觉生物学主要议题,涉及昆虫、小鼠、灵长类的多层次研究,研究手段涵盖结构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单细胞组学、神经生物学和转化医学研究。会议从微观到介观、从生物学研究到人工智能、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丰富了对传统生物感知这一概念的理解,又通过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方法拓展了生物感知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