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展

发布时间2022-11-09文章来源 环境安全与健康处作者黄金责任编辑高瑄

为响应市教委首届上海高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 10月24日至11月11日期间,由校实验室环境安全与健康处与图书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上海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展”在图书馆1楼西门大厅展出。

本次展览主题为“砥砺奋进,安全先行”,是我校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产安全、实验室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内容包含2022年上海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分析以及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品展示等。



“砥砺奋进,安全先行”实验室安全文化展在校图书馆举办


 

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优秀作品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及时调整工作计划,下半年一方面加强实验室安全基础工作,紧紧围绕“管住危险源”,做到底数清、台账齐,切实做好制度落实与检查。另一方面通过网络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技能、安全意识和习惯养成。秋学期开学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线上闯关竞赛,辐射安全上岗证、特种设备操作证、红十字急救等培训,2022年秋学期“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上岗培训暨交流会”等活动,向新入职的教师介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分享交流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



10月11日,丁浩副校长带队在物质学院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红十字救护证培训


实验室安全文化是高等学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完善形成的,为全体师生员工所认同的,并与学校文化有机融合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和行为准则,是师生员工在校园中对安全的意识、观念、态度、素养和能力的综合,更是“关爱生命,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居安思危,才能防患于未然!互动交流,才能汇集成人人关注实验室安全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