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uman研究所获评2022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2-10-09文章来源 iHuman研究所作者冯以明责任编辑高瑄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日前,2022年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被授予2022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iHuman研究所成立于2012年11月。十年来,研究所聚焦跨空间和时间尺度的数据整合,通过构建原子分辨率的虚拟人体深入理解人类疾病,研发更加安全有效的新型药物,在细胞信号转导相关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领域,以及重要生命科学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

研究所深耕精神类疾病、代谢类疾病以及癌症相关的药物靶点研究,14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以“人源大麻素受体三维精细结构的解析”为代表的研究成果实现了人体细胞信号转导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为高特异性、低副作用的药物设计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上海市十大科技事件”和《细胞》出版社2017 年“十佳论文” (Best of Cell 2017)。“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与功能的系统性研究”项目荣获2020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此外,研究所在结构生物学、神经生物学、蛋白质组学、计算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数十篇研究论文。近年来,研究所在技术转移转化方面成果卓著。已有2个项目完成前期转化,转化合同金额超过2.5亿元,并成功孵化1家初创企业。

十年来,研究所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由于突出的科研和教学贡献,研究所多位教授荣获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上海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上海市白玉兰奖”、“上海市领军人才”和“ 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等奖励奖项。2014年至今,研究所已培养博士研究生38名、硕士研究生21名,其中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未来,iHuman研究所将继续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开展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