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校庆日,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22-09-30文章来源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作者叶李贝贝 张明胜责任编辑高瑄


930日,上科大建校9周年校庆日,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开工仪式于浦东新区项目建设地块隆重举行。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宣布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开工。仪式由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江舸主持。上海市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各医院医学院、中科院各院所等领导出席仪式活动。


江绵恒校长宣布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开工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介绍了中心筹建进展。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建成后将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将医院、研究机构、医药企业连接在一起,借助浦东引领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中心将秉承“以人群健康为中心,以疾病治疗为目标,以研究协同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医学诊疗和研究理念,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江舸主持仪式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介绍中心筹建进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胡鸿毅对工程项目顺利开工表示祝贺。他指出,上海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中心工程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本市培育医学协同创新平台和研究型医院的工作实质性向前迈进,将在推动上海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同时希望各单位能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管理,如期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胡鸿毅致辞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在致辞中指出,市委市政府委托上科大建设和管理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是对上科大的信任和支持,是赋予上科大的光荣使命和任务。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宏伟蓝图指引下,上科大将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生力军作用,为上海临床研究和医学科技创新早日跨入全球领先行列,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致辞


上海建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雷,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夏冰和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叶卫东分别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发挥自身经验优势,利用先进技术,打造高品质建筑,以最高质量来完成工程项目建设。


上海建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雷


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夏冰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叶卫东


据悉,一期建设项目规划用地东至向阳河,南至韩家宅河,西至科苑路,北至杰科路,占地面积约5084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689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4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2895平方米,建设临床诊疗、临床研究、创新转化等功能用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其中科研面积近4万平方米,计划于2025年底竣工,2026年试运营。初期设500张床位,其中200张为核定床位,300张为研究型床位。未来根据发展需求,适时发展为1000张床位。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下属机构,由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和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建设已被列入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中心将以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标杆,集聚上海优质资源,聚焦重大疾病,成为集最新医学科技、生物医药科技及人工智能科技为一体的临床研究中心,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致力于成为高水平临床能力和生物医药研究能力兼备的医学科学家的人才培养基地,最终实现助推上海医疗卫生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转向发展,惠及社会民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