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为人类生命健康谋福祉

——写在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开工之际

发布时间2022-09-29文章来源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作者叶李贝贝 张明胜责任编辑高瑄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浦东张江,川杨河畔,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的建设地块上,钻机的轰鸣打破了昔日的沉寂。930日,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将迎来破土动工的重要时刻,一期工程建设按下全面推进的“启动键”。未来,一座全新的研究型医院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服务国家战略,响应时代召唤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下属机构,由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和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引擎,建设和管理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是上海市委市政府赋予上科大的重大任务,是上科大发挥创新策源地功能、惠及社会民生的重要使命。

《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围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领域,在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战略产品等方面实现攻关突破,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上科大在生物医药领域谋篇布局已久,对临床医学及临床研究的学科需求与日俱增。随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全面铺开,以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张江科学城建设的迅速推进,张江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基地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经过数年紧锣密鼓的筹划,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各项筹建工作顺利推进。从2018年启动建设规划,到202010月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建立并委托上科大建设和管理;从20213月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建设项目,到20214月揭牌成立;从202112月开工试桩,到20221月获得法人资质,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不断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2022930日的开工日,恰逢上海科技大学建校9周年。一期建设工程的正式开工,必将成为上科大和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聚焦张江热土,打造创新平台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位于浦东张江中区的核心区域,与上科大校园联系紧密。上海光源、张江实验室、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周边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大科学装置及医疗和医药研发机构密集,为中心未来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创新土壤。



中心筹建团队对标国际先进临床研究模式,调研全球顶尖研究型医院,深入学习考察国内外知名综合及专科医院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开展概念设计国际方案征集。设计方案充分体现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的建院理念,创造一个有机的平台,为转化研究打通研究实验室、教育空间和临床空间的高速通路,为科研引领临床突破的协作体系创造一个优美并且富有启发性的空间环境,从一家繁忙的医疗科研机构版图上打造出一个诗意的公园。



历经一年马不停蹄的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流程细化等前期工作,这一集医疗、科研和教育三位于一体的“医院中的公园,公园中的医院”将正式开工建设,一座环境优雅、理念超前的智慧型、研究型医院即将在川杨河畔拔地而起,为上海科创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建设再添新动力。筹建团队将全力以赴落实医院功能布局、业务流程和相应的设计深化,围绕疾病诊疗中心和临床科研高度融合的定位,优化并稳定建筑设计成果,确保一期建设工程2025年底竣工,2026年试运营。



勇担创新使命,携手迈向未来

协同创新,合作先行。中心依托上科大,与医院开展合作,推动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目前上科大已与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华东医院、瑞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肺科医院、肿瘤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市级医院开展广泛合作。在感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肌肉骨骼疾病、细胞治疗及基因治疗等领域已开展了近百项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合作。中心为合作团队提供科研种子基金和科研工作配套条件,支持范围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生物样本库、慢病队列、神经退行性疾病转化研究等。合作成果已逐步显现,多项成果已在Genome Biology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Communications Biolog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

如今,在上科大的大力支持下,筹建过渡期办公楼正式启用,将承担行政办公、科研、未来医疗和健康技术研发、智慧医院创新技术和应用研发及数据机房等功能,并开展全方面的POC(Proof of Concept)验证,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从筹建办公楼向窗外眺望,不远处就是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地块。未来三年,在这块活力四射的热土上,崭新的医院大楼将破土而出。在这幢美观大气的高楼里,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将以医学研究和临床试验为重点,采用“实验室-病床”“病床-实验室”的双向循环研究模式,打造“赋能”属性的医疗、研究平台,构建医疗就诊、影像诊断、检验病理、手术操作、科研实验、专科研究、基础转化等一系列开源共享平台,建设具有特色的智慧型、研究型医院,推进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的协同发展,向“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