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本科生书院导师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0文章来源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9月17日上午,2022年度书院导师培训会在创业与管理学院阶梯教室举行。书院本科生导师60余人参加会议。培训会由上海科技大学上道书院、科道书院、大道书院联合举办。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志远以“关于书院和书院导师”为主题作报告,强调了学校“学院+书院”协同的上科大本科生培养特色,向导师们介绍了书院设置架构及导师工作开展的实现路径。他强调,导师是推进书院工作的重要力量,是思想引领者、学业指导者和人生引路人。上科大结合自身办学特点,仍在探索并逐步实践书院制这一创新机制,期待与所有导师共同打造特色鲜明的上科大书院。



华东政法大学原教授、高级心理咨询师张海燕为导师们作了“师生互动中如何辨识学生心理的正常与异常”的专题报告。她通过案例介绍了“抑郁”“自我否定”“自卑与价值感”的内涵、在学生中出现的原因以及如何面对处理。同时,她也指出了心理活动正常与异常的一般表达与三个原则,希望导师们鼓励学生们进行情感表达,积极沟通,找到最适合的方法给予最恰当的帮助。

教务事务处助理处长阳洁通过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分析,从“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计划完成情况和学业预警机制”“导师应当如何做”三个方面向导师们介绍了如何“帮促”学生合理规划学业。

科道书院2021级导师、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娄鑫和上道书院2021级导师、人文科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刘禹汐作为导师代表就如何开展好导师组活动作了经验分享。

上海科技大学书院实行导师制。书院导师既教书,又育人。本科生导师培训会的举办,一方面提高了书院导师“以育人为己任”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导师们对导师组学生整体情况的了解,提升了书院导师因材施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