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全校师生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评估

发布时间2022-09-16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95日,上海科技大学2022年秋学期如期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名本硕博新生顺利完成报到,他们走入课堂,开启了在上科大的学习之旅。

为了做好新学期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于8月上旬即全面启动新学期的防疫安全、迎新安排和全部秋学期课程开课准备,强调精细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全面部署线下授课,严格保障教学质量,多措并举推进各项开学准备,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落实教书育人使命,讲好“开学第一课”

 “学院+书院”协同育人,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并进是上科大始终遵循的教学理念。开学伊始,各学院和书院以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新生迎新会等形式欢迎本研新生同学。学院和书院领导、特邀嘉宾、导师与同学们欢聚一堂,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弘扬学校育人理念,为同学们讲好来到上科大的“第一堂课”。

92日下午,江绵恒、朱志远、丁浩等学校领导来到上道书院、科道书院和大道书院新生迎新会现场。他们分别走进导师组,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校领导的到来让同学们欣喜不已。从专业学习到日常生活,从兴趣有爱好到学业规划,师生们在互动交流中拉进了彼此的距离。校领导鼓励同学们在学习期间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96日下午,学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江绵恒校长第三次登上《能源科学与技术导论》课堂的讲台,为同学们讲授课程思政“开学第一课”,近200名师生共同聆听。“中国的能源出路在哪里,世界的能源出路在哪里,上科大在国家能源战略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近三个小时的课堂上,他通过公式推导和数据分析,系统阐述了能源的本质和能源技术革新战略意义,勉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中国和世界的能源问题,未来能够投身能源科技的研究,为造福人民作贡献。


江绵恒校长在大道书院导师见面会与学生亲切交谈


推进学习支持计划,如期开展课堂教学

2022年秋学期,学校共开设本科层次课程251门,研究生层次课程152门,其中76门次研究生课程面向本科生开放选课。为了保障新学期课程教学安全有序开展,学校于8月中旬即启动了学生学习支持计划,教学管理部门、开课单位和教师的共同努力,充分准备,努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授课内容。95日开课第一天,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先后走访了在教学中心、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的主要授课地点。他询问教师授课准备情况,听取学生听课反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

根据校园疫情防控态势,学校提前谋划,在严格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鼓励校内课程以线下方式进行授课,让师生们进入课堂,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对于因疫情原因无法到校的学生,学校采取了多种方式提供远程教学支持。针对理论课程,教师可在云录播教室或腾讯会议平台以云录播或直播方式进行授课;少数无法录播和直播的课程,教师会将视频教学资源、课件作业等资料发送给学生并进行指导。针对实验实践类课程,授课教师借助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模拟实验,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


生命学院《生命科学导论A》课堂, 授课教师杨海涛。


教学中心《信号与系统》课堂,授课教师蔡夕然。


《功能高分子》云录播直播授课,授课教师凌盛杰。


为了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开课单位严格落实校园防疫措施,做好教室、体育场馆、图书馆的开放使用准备和防疫消杀工作,为师生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和活动空间。

以评促建积极筹备,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本学期,学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95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新学期教学交流会。校领导印杰、朱志远、吴强,各相关部门和院所负责人,骨干教师及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单位交流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运行情况。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统筹组总结了自2020年以来学校在以评促建方面的工作进展、思考和未来方向。印杰强调,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此次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保持正常态和平常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评估。

上科大将以此次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全面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