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子月中落 天香云外飘——上道书院举办2022级师生迎新会

发布时间2022-09-06文章来源 上道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92日下午,上道书院2022级师生迎新会在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举办。上道书院202223位书院导师和90位本科生共度了迎新会的美好时光。迎新会由上道书院助理院长马贝主持。

上道书院创始院长胡金波致欢迎词。胡院长详细介绍了上道书院的历史渊源、思想文化、培养特色、学生发展、师生大数据、支撑团队,殷切寄望上道学子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胡院长指出,书院名称中的“上道”二字,取自上善若水,是最高尚的情操、最高尚的道德。首先要志存高远,有自信有理想;第二要自强,善学敢拼,无论面对学习还是生活中的困难都要敢于拼搏;第三求是创新,寄语同学们不仅要打好扎实专业基础,还要培养跨学科视野和综合人文素养,全面发展。胡院长详细介绍了上道书院的培养特色:一年来上道书院邀请院士学者开设上道讲坛讲座,使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行业最优秀的顶尖人物,开阔了眼界,培养了见贤思齐的信心;实地探访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组队考察中科院在沪研究机构,使同学们可以更深入了解学校、专业和国家的发展动态;凡事可问、无所不谈的导师组,培养领导力的社团和学生干部工作,上道学子过去一年在各级赛事取得的成绩,以及校长奖获得者和优秀毕业生的榜样力量,无一不令在座上道学子印象深刻、备受激励。



信息学院的哈亚军教授和创管学院的洪苏婷教授为上道学子刚刚起步的大学生活指点迷津。哈亚军老师从立志的重要性谈起,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有要求,树立人生目标。他和大家分享面对人生重大问题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全面地看问题、发展地看问题、抓主要矛盾。他还对上道新同学开启大学生活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培养自学能力,超前主动探索;第二要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第三要主动用好用足上科大丰富的资源,主动求助导师,主动组织活动等。洪苏婷老师以自身经历勉励上道学子相信自己身上成长的潜力,并送给上道学子三条建议:第一是在不确定性中积极探索,并及时转向;第二是找到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并打造自己的比较优势;第三是建设一个帮助个人可持续发展的支持系统。两位教授真诚又精彩的分享引发了迎新会上的阵阵掌声。


 


上道书院2022级本科生的导生王雨昕、刘浥潇和2021级本科生李晨瑶、刘禹彤分享了他们在上科大的成长经历和思考。上道书院新同学李睿熠、秦朝分享了自己加入上科大的感受和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展望。同学们的分享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上道书院学子志存高远、善学敢拼、求是创新、全面发展的风采。


 

 

 


在师生见面会上,12个导师小组师生分组围坐,欢聚一堂。从自我介绍到课学习,从兴趣爱好到日常生活,导师们向同学们全方位地展示了在上科大学习生活的无限可能,围绕同学们的问题提供建议与指导。见面会上欢声笑语,掌声不断,无形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最令上道书院师生惊喜的是,江绵恒校长和朱志远副校长也来到师生见面会现场,与导师组师生亲切交流。江校长介绍了学校的特色课程、优秀导师和历届本科生培养质量。他鼓励上道书院学子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好好学习,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两位校领导与师生们合影留念,成为了师生的珍贵开学礼物!



迎新会在师生们意犹未尽的交谈和依依不舍中结束。上道书院迎新会的举办帮助2022级上道师生深入了解了上科大本科生培养特色、认知了上道书院院情文化,认识了彼此,有效增强了上道人的归属感和情感纽带。希望上道书院新同学顺利融入并快速在上科大和上道书院的学习生活,让学院+书院的培养成为承载同学们人生飞跃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