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研究述评》封面展走进湖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2-07-29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728日,《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AMR)封面展在湖南大学逸夫楼北楼展厅开幕,旨在方便湖南大学师生近距离了解AMR刊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优秀研究成果,通过科学与视觉设计的交融促进学术交流。



本次展览由AMR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举办。展览介绍了AMR创刊以来出版的21期的封面,包括了21个正封面、33个副封面,封面简介以及封面文章二维码,文章内容涉及催化材料、有机多孔材料、金属纳米颗粒、纳米结构材料、有机半导体、光伏材料、二维材料、医学诊断与成像材料、液滴超控材料、水处理材料、储能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以及新材料的设计等主题。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双印教授对封面展的开幕表示祝贺,认为封面展的举办有助于湖南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材料化学领域开阔视野,启迪思考,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术交流合作。

AMR是上海科技大学主办的首个国际学术期刊,由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共同出版,202010月创刊(月刊),2020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支持,相继被ESCIScopus数据库收录。



2022AMR走进中国一流高校和研究所,举办系列研讨会及封面展活动。这是继厦门大学之后,AMR走进中国高校的第二站。本次封面展展期至810日。


AMR封面文章选介



1AMR  2022年第四期封面文章Langmuir–Blodgett Nanoarchitectonics, Out of the Box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240) 来自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Katsuhiko Ariga教授,通过结合具体示例介绍了制备薄膜的涡旋Langmuir–Blodgett(LB)方法、高温LB法和全氟化碳-水界面的活细胞LB法等各种LB技术创新的可能性,展望了LB方法不仅是一种薄膜制备方法,还可用于分子识别和纳米机器操作等纳米科学研究,将成为纳米结构方法学中一个重要参与者。


2AMR  2022年第五期封面文章Characterizing and Mitigating Chemomechanical Degradation in High-Energy Lithium-Ion Battery Cathode Material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282) 来自美国西北大学Mark C. Hersam教授团队,概述了高能锂离子电池阴极机械化学降解的起因,讨论了在多尺度下使高能锂离子电池阴极化学机械降解最小化的策略,提出缓解化学机械降解的工程解决方案,并对如何加速高能锂离子阴极应用发展提出展望。


3AMR  2022年第六期封面文章Growing Bacterial Cellulose-Based Sustainable Functional Bulk Nanocomposites by Biosynthesis: Recent Advances and Perspective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2c00028)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团队,回顾了一种新兴的纳米复合材料制备方法的发展策略和趋势,分析了气溶胶辅助生物合成(AABS)策略如何在空间和时间维度上将细菌纤维素(BC)合成过程和复合材料的形成结合起来,展望了AABS复合材料制备系统与人工智能结合,实现生物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