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道人物:回望四十七天,我们用身上的光把彼此照亮

发布时间2022-05-31文章来源 科道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曾把个人与世界进程休戚与共的14个历史性瞬间,结集为传记《人类群星闪耀时》。书中,他这样写道:“之所以这样称呼这些时刻,是因为它们宛若星辰一般永远散射着光辉,普照着暂时的历史黑夜。”从三月底到五月中旬,整整47天严格封闭的管理模式下,科道书院的宿舍楼内也发生了不少熠熠闪光的“科道时刻”。散发这些光芒的科道家人们,是我们身边的好朋友、好同学,普普通通的大学生,研究生;而在过去一个多月的特殊时期,他们担负起各种职责,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如群星一样闪放光明。




持续燃烧的恒星:楼层长代表袁启鸣、赵冠钦

每天7点半就要开始将早餐放到各寝室门外,9点收集第一次抗原检测结果,11点半发放午餐,5点发放晚饭,7点半清理楼道垃圾,晚上9点督促同学们完成第二次抗原自测,10点在微信群发布公告,通知第二天各项安排……还有定期的核酸检测,这就是进入4月份以来,楼层长们每天的工作。

袁启鸣同学来自湖北,这是他时隔两年再一次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不同的是,两年前的我是被一群勇敢的人保护着,而这次我却很荣幸地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袁启鸣担任8号楼的层长,说起志愿服务的经历,起初他最大的担忧就是与楼层同学不熟,不确定同学们是否愿意配合。而当工作真正开展以后,却意外地得到了所有同学的理解,更收获了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楼层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要想把每天的任务完成好,把各种信息传达到位,需要花费不少精力。” 但是袁启鸣和其他志愿者们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即使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候也不曾退缩。“志愿工作忙碌而又充实,它不仅让我在疫情期间的生活远离了枯燥、迷茫与焦虑,更使我因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而欣喜。”

而楼长赵冠钦同学,除了跟进层长的每项日常工作,还要对接学校各部门老师,转发通知,开会,统计同学们的餐食、物资需求等等。工作中与人协作和沟通,也让他学会了在复杂的因素中寻找一种奇妙的平衡,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也锻炼了临场反应的能力。“楼长的工作比我想象的要复杂得多、也辛苦得多。”他说:“虽然很疲惫,但某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看到同学组成一条流水线,干劲十足地将物资装袋分发给同学们,我忽然觉得有一股力量支撑着我要坚持下去。”






自传不停的行星:物资搬运志愿者代表李卓远、王克丞

搬运物资的志愿者们总是燃烧自己,幸福别人。正是他们一箱箱、一件件装卸搬运,才有了同学们收到物资的欣喜和满足。

让志愿者李卓远与王克丞记忆犹新的是49日下午。面对堆成小山似的物资,他们在惊喜的同时,更是手足无措。很快,他们与其他志愿者组成了一条完整的装袋“流水线”。整个流程有条不紊,偶尔有地方出现了“堵塞”的问题,也能及时有人去疏通调节。虽然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位置上,希望装袋的速度不要因为自己而落后。 他们说:“虽然真得很累,但是想到正在等待物资的同学们,感觉自己也在这抗疫之战里尽了一份微薄之力,浑身就充满了干劲。”


 

 


默默守护的卫星:科道书院导生代表朱媚媚

科道书院宿舍楼内还生活着这样一批导生同学,他们与本科的学弟学妹们同吃同住,在平时的校园生活中,一边忙碌于自己的科研,一边扮演着“知心学长学姐”的角色,为本科生排忧解难;而在危急的时刻,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

据导生朱媚媚同学回忆:“4月初,有一批学生急需的药物刚刚完成进校消杀,等待有人传递,我穿好防护服,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给每个学生公寓送去药物。”回想第一次送药的情景,朱媚媚犹然记得当时的紧张心情,“不过还是挺安全的,只是当时没有经验”。

由于本科生的线上学习,加上后期严格的网格化管理,朱媚媚和其他导生思索着怎么突破全楼“无接触”服务这一工作难点。为此,他们排起了洗衣房使用表、户外活动表、常规核酸检测等时间表格。这些工作看似容易,但是颇费时间。他们还摸索出了“楼层值日发放,电梯无接触配送”的物资发放形式。对于扔垃圾、拿药这些无法统一进行的工作,他们则采用微信“取号叫号”的形式,有效地提高了服务工作效率。



播撒快乐、传递希望的流星:积极心理建设者张之滢、金玥彤

面对细碎忙碌的防疫工作,导生张之滢显得十分淡定。她自己制作的宿舍生活Vlog,让很多看过的人感受到了安宁喜悦的情绪。她说:“在三月那个慌乱清晨之后,每个人也许找到了自己的方式,去度过这一段平凡而不寻常的日子。”校园的封闭管理,反而让她有了更多时间去感受身边点滴。于是,她举起手机记录自己的生活。在她的记录中,每个人的快乐也可以很简单。“你听,鸟儿好像永远不知疲倦,餐车又开过了那一道路障;你看,阳光里的花开得很灿烂,河里的水草越来越张牙舞爪。愿世界平安,你我无恙,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2020级金玥彤除了投身志愿者活动,还参加了学校的校园歌手大赛以及尘音合唱团《这世界有那么多人》的歌曲录制。每天傍晚,她站在阳台上,伴着夕阳,轻声练习比赛曲目,心中的焦虑也随着歌声消散。在成功晋级复赛后,她选择歌曲《太阳》参赛。她说:“没有一段凛寒不曾消散,没有一抹阳光拒绝盎然,我希望通过这首歌曲,给疫情中的同学们带来温暖与力量。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我们必将迎来春暖花开。”


8号楼“银河系”中每一颗热爱生活的小星星:学生代表程启哲、周玉洁、谭阳春

科道书院2021级程启哲同学是一个铁杆球迷,40多天的封闭管理生活,让热爱运动的他苦恼不已。但是程启哲觉得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还是要放在首位。“学校为我们提供生活保障已经实属不易,我们的生活也因为无数志愿者和老师们的付出而不断改善,常怀感恩之心,保持乐观,专注于能做到的事情,少去谈论和过多关注不可控的事情,相信每个人都以平和的心态渡过难关。”在外出的时间里,程启哲也会适当运动一下,“四处逛逛校园,也会发现校园平日难以捕捉的美”。

2021级周玉洁同学用“体验”这个词概括她这段时期的生活,她借着志愿工作机会体验着平时不会做的体力劳动,也体验了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她说:“文体部举办的七天打卡活动、学术科技部举办的趣味知识竞赛、生命学院的设计大赛等,都可以给单调的生活平添很多乐趣,疫情当下,这些体验组成了这个春天最令人难忘的时刻。”



借住在科道书院的中科院高等研究院的研究生谭阳春是一名摄影高手,借着每周三次的户外活动时间,他扛起相机,执着地捕捉着上科大校园的美丽。每次赞叹他相机里那些大片,他都说“是校园好看”。在他的镜头下,校园的绿植由早春的萌芽变为现在的一片葱茏。虽然疫情改变了一时的生活状态,但并不改变大家热爱校园的这份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