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研究述评》封面展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3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5月20日,《材料研究述评》(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AMR)封面展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卢嘉锡楼一楼展厅开幕,以方便厦门大学师生近距离了解AMR刊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优秀研究成果,通过科学与视觉设计的交融促进学术交流。



本次展览由AMR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举办。展览介绍了AMR创刊以来出版的18期的封面,包括了18个正封面、29个副封面,封面简介以及封面文章二维码,文章内容涉及催化材料、有机多孔材料、金属纳米颗粒、纳米结构材料、有机半导体、光伏材料、二维材料、医学诊断与成像材料、液滴超控材料、水处理材料、储能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以及新材料的设计等主题。

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野教授对封面展的开幕表示祝贺:“我们非常欢迎《材料研究述评》封面展在厦门大学举办,展览形象生动地展示国际学术前沿,有助于厦门大学师生在材料科研领域开阔思路,点燃创新的火花。”他对AMR创刊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认为AMR将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学术期刊。

AMR是上海科技大学主办的首个国际学术期刊,由上海科技大学与美国化学会共同出版,2020年10月创刊(月刊),2020年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支持,相继被ESCI、Scopus数据库收录。AMR致力于促进材料领域内不同分支的交融、助力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和材料人的成长,与美国化学会综述期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Chemical Reviews一起组成新的高影响力综述期刊平台。

2022年AMR将走进中国一流高校和研究所,举办系列研讨会及封面展活动,首站活动与厦门大学共同举办。本次封面展展期至6月10日。


AMR封面文章选介


图1:AMR 2021年第六期封面文章“Design of Porous Membranes by Liquid Gating Technology”(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024)来自厦门大学侯旭教授团队,系统地总结了近年来利用液体门控技术设计多孔膜材料的研究进展,并对该领域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认识与见解。


图2:AMR 2021年第十期封面文章“Designing Soft Robots as Robotic Materials”(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071)来自美国西北大学Ryan L. Truby教授,简介了用于软体机器人的材料概念、设计思想和集成策略。作者希望该领域的研究可以缩小人工机器和生物有机体之间的性能差距,最终实现自主、智能的新一代机器人。


图3:AMR 2021年第十二期封面文章“Aggregate Materials beyond AIEgens”(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202)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子聚集体科学实验室唐本忠院士-赵征教授团队,重点介绍了聚集赋予材料的发光之外的新特性,包括由聚集过程诱导的手性和亲疏水性转变,聚集诱导的活性氧产生,调控聚集程度来实现辐射衰变和非辐射衰变之间的切换,还提出了固态高效光热材料的产生策略。


图4:AMR 2022年第一期封面文章“Hardening Effects in Superhard Transition-Metal Borides”(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192)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Richard B. Kaner教授和Sarah H. Tolbert教授合作团队,重点介绍了通过固溶体效应和晶界强化开发超硬过渡金属硼化物的进展,并对未来材料的快速发现和可获得成分进行了展望。


图5: AMR 2022年第二期封面文章“Nanoengineering of Curved Supramolecular Polymers: Toward Single-Chain Mesoscale Materials (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241)来自日本千叶大学Shiki Yagai教授团队,重点介绍了过去五年中对弯曲超分子聚合物(CSPs)的研究,并讨论了CSP如何作为单链聚合物材料对纳米技术或介孔技术做出贡献。


图6:AMR 2022年第三期封面文章“Engineering of Materials for Respiratory Protection: Salt-Coated Antimicrobial Fabrics for Their Application in Respiratory Devices”(https://doi.org/10.1021/accountsmr.1c00188)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Hyo-Jick Choi教授团队,重点介绍了呼吸设备对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性、消毒方法、重复和延长使用的技术挑战等,并集中讨论了基于盐涂层聚丙烯 (PP) 纤维的面罩和面罩/呼吸器的抗菌织物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