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室友」| 十根手指弹钢琴,“双十”寝室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17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我们是1010寝室,十进制的1010号的意思,万万没想到我们一起上新闻了。“


大家好,我是蔡任宇,来自物质学院。我所在的九号公寓1010号寝室中的三位同学刚好来自物质学院三个不同的专业,我们分别称呼为老张、老肖和老蔡。就好像人的10根手指各不相同但又长在一双手上,我们的兴趣、作息、性格都不太一样,怎么去处好寝室关系,怎么弹好钢琴手指还不打架呢?就让我给大家讲一讲吧:

寝室成员

蔡任宇,2018级物质学院材料专业

中学毕业于四川省江油中学

兴趣爱好:旅游、读书、游泳

大学荣誉:2020年上海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8级产业实践优秀个人、2019年本科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毕业去向: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


张志豪,2018级物质学院物理专业

中学毕业于成都市龙泉第一中学

兴趣爱好:足球,电影,二元次

毕业去向: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


肖子真,2018级物质学院化学专业

中学毕业于山东省青岛二中

兴趣爱好:篮球、电子游戏、画画

毕业去向: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存异

我们的爱好和特长不尽相同,但是在几年的共同生活中,也能够去尝试室友的爱好。我很喜欢旅游,初到上海的时候,便乘着假期拉着老张和老肖去电视剧《爱情公寓》的取景地打卡,一路上由于不熟悉线路不断在绕路,结果误打误撞到了好几个景点,成为了我们寝室的第一次出游;后来也拉着他们去虹口区的小巷子里、去二十公里外闵行区的音乐广场打卡。

打卡《爱情公寓》电视剧取景地


老张喜欢听歌和足球,老肖酷爱篮球,慢慢地我也会在球赛时去一起欢呼,在寝室一起跟着音乐接龙唱歌了。在浓郁的音乐氛围熏陶中,现在我学起了竹笛,吹着老张的主打歌单,由老肖配上歌词来应和。


寝室里朴素的音乐器材


我们三个分属不同的学科,但是有相通的问题时我们很愿意互相支招——我教你概率论课上用的Latex软件写普通物理的助教资料,你借我数学物理方法的专业课参考书参考量子力学导论课程作业……我们分别从原子物理、普通化学、材料科学基础三门不同专业课的角度争论“4s轨道和3d轨道上的电子谁的能量更高”;我们晚上躺在床上吐槽昨天我做的钙钛矿电池有多差劲,老肖表征仪器里的样品有多奇葩,此时老张来一句“我明天汇报的量子场论还有好多页呢...”


“轨道能量大讨论”所用的三个专业的参考书


求同

寝室空间虽小,但是互相的配合和理解让我们能够和睦共处,甚至共度难关。

入学不久,老肖打球时扭伤了脚,老张和导生搀扶着他去医院,我则在学校里面联系医务室及宿管准备其他手续,后来几天我们也会在课间抽空买饭给老肖送回寝室,帮他递拿物品。当时我们三个认识才20天,这种互帮互助也一直延续至今。

在我参加线上面试的时候,老肖和老张痛快地带着书包去公共活动室、学院自习室等着我。大家作息有差异,老肖就在我睡觉后结束游戏连麦,老张就降低风扇噪音,等到早上我就跑到寝室外洗漱以免打扰。每次寒假离校时,最后一位走的同学还会做一次大扫除,除旧迎新。

自从学校因为疫情封闭后,我去做了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和疫情状况让我时感焦虑。老张便拿出自己的游戏手柄,招呼我和老肖一起坐在地板上把电脑放在行李箱上打游戏,这也成为那段时间我唯一的精神慰藉。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三人游戏解压


靠大家庭

能够有这样的寝室氛围和我们共同处在学生公寓九号楼10层,书院、学院的大家庭中密不可分,这种身份的交织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共同话题。

物质学院让我们三个在专业上能够互相沟通、互相借鉴,书院的通识课程与社团活动让我们能够认识到共同好友。而九号楼10层这一个不同学院的学生的集体,则是如同港湾一样承载我们日常生活的多数欢乐,周末邀约几个同学在活动室来一场跌宕起伏的桌游或是一场旅游,傍晚三五组队去学校对面吃一顿“经典川菜”,参加楼层团支部组织的放风筝和跳绳大赛,国庆节一起在寝室挂起国旗……在一次次活动中我们三个能够和好朋友们一起欢乐,而我们几个也正是靠这些活动联系得更紧密。


楼层风筝大赛全层签名的风筝


结语

我们可以说是几乎不同的三个人,但是就靠着那些微小的共同点和交叉点,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才造成了一个和谐的寝室。总结起来1010寝室的秘诀就10个字“求同存异靠大家庭才行”。

在上科大,寝室是我们的家。当我们毕业离开,上科大就是所有校友的家。

我们即将走出校门,分赴不同的新环境。对于未来,我们有着不同的憧憬。但是我们身上有着共同的印记,“立志、成才、报国、裕民”——我想,它会牢牢地烙印在我们心中,无论我们到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