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季泉江教授荣获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发布时间2022-05-07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57日,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评选结果揭晓。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员季泉江因“开发出易于疾病治疗应用的新颖基因编辑系统”获此殊荣。




季泉江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4年于芝加哥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6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工作,2016年于上海科技大学从事教研工作至今。


季泉江教授主要从事Cas核酸酶挖掘、机制、分子进化等研究,致力于开发易于疾病治疗应用的新颖基因编辑系统。近年来,开发了目前具有最小尺寸的CRISPR-AsCas12f1基因编辑系统,为临床基因治疗提供了易于递送的新颖工具;清晰阐明了Cas9蛋白精准切割底物DNA的化学机制,利于Cas9改造与进化;开发完善的人类病原菌CRISPR基因编辑系统,极大简化了病原菌的遗传操作。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大科学中心主任刘志教授对于季泉江在物质与生命领域的交叉科学研究中取得的突出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泉江对Cas核酸酶挖掘、机制、分子进化等研究有很高的造诣,为疾病治疗提供新颖的基因编辑系统,他的课题组开发出的工具也被国际上很多的课题组所采用。” 刘志表示 ,“在他常任教授晋升考核的时候,他在这些领域的成就得到了所有国际评委的认可,(大家)认为他是一颗希望之星。”刘志说:“更值得尊敬的是,泉江还是一位很认真的老师,他承担了《化学生物学》和《仪器分析》两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深受学生好评,他课题组培养的学生也十分优秀。物质学院师生为他的获奖感到高兴,也感谢中国化学会对上海科技大学优秀年轻教师的认可。祝贺泉江!”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旨在培养化学科技人才,鼓励广大青年投身于我国的化学科学事业,促进我国的化学事业的发展。该奖项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本年度共有12位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获得表彰,截止至2021年已有352人获得此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