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2-05-01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搬重物、在大白服里体验“汗蒸”,797、白+黑、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平日里出入于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的老师们在这一个半月里着实接受着体力与脑力的双重考验。疫情压不倒科研人的意志,忙碌打不垮上科大人众志成城的决心,他们脸上依然洋溢着暖阳般的笑容,脚下的步伐匆忙里透着稳健与坚定。

致敬劳动者!

致敬在疫情面前华丽转身的每一位科研与教育工作者!

流过的汗水与泪水经过洗礼与淬炼,终将凝结成我们团结奋进的钢铁洪流。

致敬创造者!

致敬在危急时刻逆流而上的每一位梦想缔造者和奇迹创造者!

挑起的重担与责任化成一个个披荆斩棘的英勇故事、一道道雨过天晴后的美丽彩虹。

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所有上科大人,请向坚守在校园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



书院

在校园和宿舍楼间穿梭的大白中,在深夜的办公桌前,总能找到书院老师们的身影,他们分发抗原试剂和抗疫物资,组织核酸检测,统计数据,齐心协力拉起校园守护线。书院导师们积极关注每位同学的状态,感召、引导学生;书院年级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同学们的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书院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分享活动,上道讲坛、科道雅集、大师论道、导师沙龙、心理沙龙、尘音献唱、音乐电台、线上寻宝……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书院心灵与健康中心也以专业的技能、真诚的态度为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不仅守护、温暖了同学们的精神家园,更筑起校园心理健康的防线。


间或有学生楼栋临时缺乏抗原检测试剂,为了及时增补,不影响学生做抗原检测,书院职工方喻穿上防护服给各个学生楼栋服务。


3月31日,学校迎来杭州富阳区委区政府、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捐赠的物资,书院职工石惠、方喻与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


为了开展学生心理疏导,书院开展学生们团体心理辅导。图为书院职工张帆穿上防护服准备进入学生宿舍。


4月9日凌晨3点,书院职工李真珍和张帆紧急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书院职工姜雅菁已是第二次进校值守。4月29日上午,在进校前,她前往医院为同学们代配药物。


学生事务处

自3月中旬学校准封闭管理以来,学生事务处4名职工坚守岗位,在各学院和书院的支持下组织学生每天开展抗原自测、核酸检测工作。自4月22日,学生公寓实施阶梯式分类管理。学生事务处组织学生有序开展户外活动。


 

图为学生事务处崔学沛、董之瑶组织学生按时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图为学生事务处职工为同学们发放物资、送药。


图信中心

图信中心10位工程师和驻场运维11位工作人员连续49天以校园为家,坚守在工作岗位,与居家办公的团队成员共同努力,满足大规模在线教学网络保障、核酸检测扫码等网络需求,开展线上科研计算服务培训,开发上线了实训实验新课件,部署了抗原自检结果反馈系统,安装调试宿舍楼刷卡签到设备和场所码。



在学校进入闭环管理以后,驻守校园的这支团队则成为了校园里最重要的志愿者生力军。在闭环的校园,他们的身影闪现在各个角落: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IT工程师、学科馆员、多媒体制作工程师;作为志愿者,他们是送餐员、核酸检测引导员、物资分拣搬运员……


 


人力资源处

人力资源处对教授公寓、博士后公寓、留守教职工驻地三个片区实现网格化管理。 “网格员”们一手抓疫情防控,摸排人员信息、宣贯学校政策、协助组织抗原及核酸检测,不畏繁难、不留漏洞;一手抓生活服务,协助餐食及物资配送,协调购药及就医安排,联系外部渠道爱心捐赠,事无巨细、事事关心。

在这个特殊时期,人力资源处同样关注着校外居家工作的教职工,通过人事大团队形成抗疫联络网,时刻关怀着每一位上科大人,并为涉疫的困难员工专门配送急需物资。


图为人力资源处职工为在校教职工配送物资和采购药品。


教授公寓临时居委会

教授公寓是一个特殊的“小区”。近300户人家,800多人口,吃穿住行与普通小区无异;与大学校园天然一体,又使其在疫情期间必须恪守比普通居民区更为严格的防疫规定。

基于防疫与民生的双重需要,教授公寓临时居委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自发成立。临居委实行了单元长轮值制度,建立了 临居委-单元长沟通群,实现了一个群、一张表和一个人的扁平化管理、有效信息传递和责任落实到人的组织管理模式。

在临居委的组织领导下,教授及家属志愿者安全有序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和社区服务工作。教授们穿上大白、戴上护目镜,化身为楼组长、搬运工、消杀员、清洁工、送餐员及“团长”,将常年在学术研究中形成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态度应用到了志愿工作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