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图信中心全面服务保障学校中心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9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请大家整理好个人生活用品,摸清各团队人员情况,做好入校准备!”3月13日上午,图书信息中心团队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召集团队严阵以待。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3月13日24:00时起,上海科技大学张江校区全面实施准封闭管理准备工作,启动在线教学模式。教务处、研究生院协同各开课单位迅速响应,图书信息中心连夜紧急部署网络接口扩容、个人带宽扩容、开通网络会议功能,以满足线上教学需求。中心10位工程师和驻场运维11位工作人员入校坚守岗位,与居家办公的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以高质量的服务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全力支持保障全校教学科研活动。

确保教学工作 “不间断”,靠的是未雨绸缪。在本轮疫情开始前,中心已向全校授课教师发布了平台培训资料并完成互动教学平台培训。为了帮助教师快速上手,中心在第一时间发放了平台操作说明。针对部分课程教学中对板书要求较高的情况,中心紧急启用正在建设中的云录播系统,为在线学习的学生提供了高清晰度的多路流画面,实现了教师画面动态跟踪、板书全景性展示,有效支持了数学分析等课程的在线教学。


云录播平台保障在线教学


随着线上教学的全面启动,平台用户访问量和使用率大幅增长。从线上教学第一天起,信息化团队同步跟进,现场调研,检查信息化运行保障情况,并及时优化调整。线上教学进行到第四天,通过平台上传的视频数已是前一周同期的8倍。通过在线教学平台软件升级、现场及远程技术支持、服务热线受理、在线会议系统支持、7*24小时运行监测等多维度提供支撑,团队完成各类技术与支持服务60余项,为线上教学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服务保障。


统一监控平台24小时网络出口流量跟踪


保障封闭期间各项工作平稳运行,需要网络服务的“快车道”。为了尽量更多更全满足核酸检测、在线教学等高密度、高带宽的网络访问需求,中心信息化团队在第一时间迅速到位,紧急协商电信运营商将学校带宽扩容至13G,还为师生提供免费流量赠送和宽带升速。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实时监控校园网络运行情况并不断优化负载策略,为在线教学、科研活动、行政办公等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服务支撑。自3月11日,学校开展了三轮核酸检测,信息化团队专门也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安排部署了网络技术保障,满足师生核酸检测扫码等网络访问需求,保障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序高效。

与此同时,图书信息中心通过云主机、云桌面实训平台以及高性能计算平台,为在线教学平台、云盘系统等平台及工具提供了有力支撑,维护学校正常教学和管理秩序。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仍在正常进行,值班馆员与在校外居家办公同事分工合作,为师生在文献检索、数据库使用以及科研软件安装使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多媒体制作与演练中心服务如常开展,为直播、慕课、视频制作等多媒体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计算节点实时负载情况跟踪


招生直播宣讲网络保障


天气渐暖,虽有阴霾,但弥盖不了上科大师生心中的光亮和希望。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图书信息中心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守护校园信息安全与顺畅。  


工作之余一起跑步的图信中心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