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推出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2-03-04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皆与魔法无异。” 液晶作为制造显示屏的神奇材料,拥有创造未来技术的惊人潜力。3月1日,学校图书馆引进的“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正式开幕,向观众展现液晶的百变姿态!

本届活动的作品主题“液晶”,由上交大李政道研究所所长、2004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Frank Wilczek教授选定,李政道先生认可。

液晶既能像液体一样流动,又能像晶体一样与光发生相互作用,除了应用于显示技术,在诸多的领域有广泛的用途,正在创造着当前和未来科技的新机遇。

但目前人类对这一神奇材料的认识和使用还很有限,更多基于液晶的创新设计还待人们去探索、发掘和创造。液晶作为在现代科学技术中被广泛应用的新型材料,如何从科学角度阐释它,如何用艺术形式呈现,已成为科学家与艺术家们共同探讨的话题。

展览精选了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系列活动的部分获奖作品。展品通过水粉、中国画、油画、版画,以及新媒体艺术、互动生成式影像等方式呈现,代表作品包括“相变之美”“生命的核心”“液态指纹”“液晶泳池中的泳者”等,表达了对“液晶”这一科学主题的理解和演绎,以科学的理性辨析、艺术的感性领悟,让抽象的科学概念鲜活地跃动于眼前。




李政道先生于2013年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以科学题材为主题,通过举办科学专题研讨会、同主题的艺术作品大奖赛及作品展,培养科学艺术交叉创新型人才。上海科技大学引入这场科学和艺术相互融通的作品大展,期待科学概念不再囿于实验室和论文集,而是成为广大师生眼中所见、心中所想、笔下所现、日常所思所论的一部分,渗进工作和生活,激励大家砥砺前行。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2年3月1日- 2022年3月28日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厅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馆以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

承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