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软实力,综合塑人才

发布时间2022-01-25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软实力”即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等一系列非物化要素所构成的实力。作为理工科学生,研究生较多关注专业的提升,而忽视此类“软实力”的建设。然而如何组织、沟通与展示都是十分重要的综合素质。短期而言,它是让学生与导师沟通更高效、发表成果更顺利的加速催化剂;长远考虑,它是支撑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中除了专业能力外的另一项至关重要的能力。

在如何培养综合型人才的路上,上科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深入思考和尝试,希望能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软实力”,塑造报国裕民的综合型人才。2021年秋学期,随着新一级研究生入学,学院联合创业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创性地为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开设了“软实力提升”必修环节。该必修环节由“谈判技巧”“高效能团队合作”“演讲与表达”“Audience-centered PPT Design”和“领导力”五大模块的课程构成。作为硕士研究生期间的必修课程,分别由创管学院杨宇、谢文心、郑雯、周昊天及生命学院戴珒讲授,合力提升研究生同学们的“软实力”。


  

各位教授在授课过程中深入浅出,或结合案例分析帮助学生理解,或虚设情景引导学生思考,使同学们在此课程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虽然每一个模块只有短短的三个小时,但却是干货满满,让同学们课后还沉浸在反复的斟酌与体会中。参加了“软实力提升”必修环节后,同学们是这么说的:


李星雨    物理专业

这学期我学习了“领导力”“演讲与表达”“PPT Design”和“谈判技巧”四个“软实力提升”的模块。老师们教授的这些课程实际上与我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课程提高了我们对领导力的认识。演讲技巧的提升,PPT设计的方法,甚至是未来寻找工作时对待遇的谈判,对我们都是有极大帮助的,尤其模拟谈判的过程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这些课程中受益匪浅,期待下学期的团队合作能够有更加全新的体验。这也是平常专业课学习之余一项很有趣的调剂。


王玉娇    化学专业

印象最深的两个模块是戴珒老师的领导力和杨宇老师的谈判技巧。课程改变了传统的老师输出学生输入的模式,以新颖的形式展开教学,让每一位同学真正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老师作为引导者,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大家自己发现问题,自主讨论总结其中的知识,使我对一些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与同学们的交流碰撞中,让我认识到对同一个问题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去思考的。“软实力提升”必修环节的设置是非常有意义的,可以跳出自己的专业,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高天一    材料专业

总的来说“软实力提升”真正帮助我学到了相关知识,锻炼、强化了相关能力。这些模块所培养的能力是在其他课程上很少能接触到的,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一些模块真正地做到了利用有限的时间体现了它的作用。我对系列模块中感触最深的非“谈判技巧”莫属。首先这个模块真正完全地奔向了课程主题:谈判是什么、什么情况下应用、有什么作用。随后讲座安排了模拟谈判,让同学们尝试在预设条件下去和队友(也是对手)分议题达成一致。最后在全班数据的基础上讲解了谈判中的“双赢”“双输”等等。课程时间安排紧凑合理,内容很有意义。


任浩    化学专业

作为一个理工科学生,我第一次参与这种培训。经过几个模块的学习,虽然不能完全掌握其中的所有技巧,但至少给我树立了一种新的看待事物的意识和角度。平时我们参与科学类的课程较多,而对于社交、演讲、谈判等方面涉猎甚少,我认为软实力系列模块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是大有益处,也希望能够学习更多有关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