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2年春季新教师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22-01-20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1月13日至14日,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2年春季新教师教学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共有来自8个院所的40余名教师参加。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在首日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学生培养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大学功能的演变和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路径。他指出,在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知识经济时代的学生培养模式应从以知识传授为主转变为以培养主动学习和创造能力为主,应注重培养怀疑精神,提供创造知识的实践机会,培养终身学习意识。印杰强调,教师需在理解学校办学理念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的基础上,理清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知识与能力的培养、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在教学上循序渐进,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也为将来成长为优秀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副教务长兼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在致辞中指出,要针对上科大学生个性化、创新型的特点,用心准备与时俱进的上课内容,精心设计讲故事的启发式授课方式,阐述清楚来龙去脉,更要传递给学生有历史和启发意义的方法论,以适应理工科学校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上课过程中要重视与学生的交流,精心准备有针对性、有层次的问题,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要想方设法获取教学反馈并加以改进。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教学情况,梳理了一门课和一堂课在不同阶段的教学准备及注意事项,帮助新教师理顺了教学思路;分享了上科大本科生的一些学习习惯特征和学生心目中对高质量教学的理解和期待,同时介绍了教学评价方式和各类教学支撑资源,鼓励新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教学类项目,为新教师的进一步成长指明了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业务室主任、资深培训师梁竹梅,以“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为主题,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变革出发,通过互动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以目标为导向的反向教学设计方法。通过设定可衡量的课程目标、判别目标达成的考评机制以及助力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教学活动,她带领新教师体验了一场完整的教学设计活动。



教务处高级主管阳洁重点介绍了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本科生教学工作基本流程与制度规范、本研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等;研究生院高级主管李绍刚针对研究生的课程教学补充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课程版块设置、教学相关注意事项等。



本次培训新增加了微课演练环节,教师们以小组形式进行了教学演练,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设计和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并针对教学内容的选取、教法中的困惑、如何增加师生互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以及作业设置难度等普遍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教学顾问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和建议。



本次培训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帮助新教师在职业生涯初期高度重视教学,深刻理解大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树立高等教育改革的大局观意识,快速了解上科大的教学文化与教学管理制度规范,为开展教学活动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助力新教师日后持续打磨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成效提供了交流探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