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2021科研成果展在校图书馆推出

发布时间2021-12-31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12月29日,由物质学院与图信中心联合举办的“任物换星移,唯求索不辍”——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科研成果展在校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推出。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围绕材料、能源、环境等领域进行科研部署,旨在解决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学院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牵头或参与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超强超短激光、上海光源二期、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大科学装置。学院也依托这些平台打造了一流的教学培养和科学研究环境。本次展览由最新科研成果、重要科研成果发表杂志封面、学生科研风采以及科研实物展四个部分组成。展览回顾总结了2020年11月至2021年11月间学院在系统材料、拓扑量子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等方向的部分科研成果,同时也展示了学院学生在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上海市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等学术竞赛中的获奖以及发文情况。

任物换星移,唯求索不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接踵而至,期待此次展览能激励学院师生一如既往地在科研道路上创新前行,为将物质学院建设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原创性科研机构而不懈努力。






科研模式图选介



论文标题:Roles of the Narrow Electronic Band near the Fermi Level in 1T-TaS2-Related Layered Materials

第一作者:文陈昊平(助理研究员)

共同通讯作者:颜世超(教授)、孙玉平(中科院合肥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第一完成单位:上海科技大学

发表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论文标题:Order-Disorder Transition of a Rigid Cage Cation Embedded in a Cubic Perovskite

第一作者:史志方(2020届博士)

通讯作者:米启兮(教授)

唯一完成单位:上海科技大学

发表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标题:Electro-Blown Spun Silk/Graphene Nano-Ionotronic Skin for Multifunctional Fire Protection and Alarm

第一作者:曹雷涛(博士后)、刘强(2019级硕士研究生)

通讯作者:凌盛杰(教授)、David L. Kaplan(塔夫茨大学大学教授)、陈文帅(东北林业大学教授)

第一完成单位:上海科技大学

发表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图注:论文为该期刊物封面文章


论文标题:One-Step Synthesis of SnI2·(DMSO)x Adducts for High-Performance Tin Perovskite Solar Cells

共同作者:姜显园、李晗升、周麒麟、魏旗、彭子键、王飞、臧子豪,周文佳(助理研究员)

通讯作者: 宁志军(教授)

第一完成单位:上海科技大学

发表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