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专家姚建龙讲形势与政策,解读我国禁毒法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5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责任编辑

12月22日晚,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禁毒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禁毒法研究会会长姚建龙受邀来校作本学期最后一场形势与政策讲座,以“毒品问题新趋向与我国禁毒法治”为题,向到场的三百多名师生介绍新冠疫情和国际毒情影响下我国禁毒工作的新特点与新挑战。本次报告由人文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周华主持。



姚建龙结合自身在戒毒所的工作经历,讲述多年参与禁毒的心得体会。他详细介绍了常见毒品的种类和特征,使同学们认识到毒品的依赖性、危害性、非法性。近年来新型毒品层出不穷,更具伪装性,需要我们提高辨识、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姚建龙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了应对疫情及国际毒情影响下的新挑战,中国将继续坚持“四禁”并举的工作方针,应用智能化技术加强监测,坚决整治毒品滥用问题。最后,姚建龙特别强调了大学生了解毒品危害的重要性,要学会自我保护,坚决远离毒品。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并就毒品与烟酒、药品的划分标准、管制方式等问题与姚建龙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