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石远明教授与合作者发表6G边缘人工智能特邀论文

ON2021-12-15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受国际知名期刊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JSAC) 邀请,信息学院石远明教授与合作者发表了题为“Edg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6G: Vision, Enabling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的特邀综述论文。论文对6G边缘人工智能的现状做了总结和回顾,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初步探讨。

论文从模型训练、模型推理、资源配置、系统架构,以及工程实现和应用角度,介绍了安全可信、可拓展边缘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面向边缘训练的高效通信技术。论文在介绍边缘训练模型及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支撑高效通信边缘训练的无线技术,包括无线空中计算、巨址接入、超大规模MIMO、智能超表面、及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其次是支撑边缘推理的高效通信方法。根据计算通信融合模式的不同,研究人员提出了水平边缘推理方法,即终端设备分布式推理和边缘服务器协作推理方法;同时,提出了垂直推理方法,即终端-服务器联合推理和任务型低延迟通信方法。针对边缘人工智能系统资源优化问题,论文进一步阐述了智能服务驱动的网络资源编排思想,提出了基于运筹优化理论的系统优化模型及算法,包括混合组合优化、非凸优化、随机优化,还提出了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端到端系统优化方法。最后从架构、标准、平台及应用层面,研究人员构建了边缘人工智能系统的端到端架构,介绍了边缘人工智能相关的国际标准,以及软硬件平台,还对自动驾驶、工业物联网、健康医疗等潜在应用进行了讨论。

信息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Khaled B. Letaief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信息学院石远明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陆建华教授,华为无线技术实验室主任卢建民。该成果得到了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上科大启动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606720


6G应用场景演进:从“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联”


边缘人工智能赋能6G原生智能网络:感知-通信-计算-智能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