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一行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21-12-08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12月7日,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dward Hopcroft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领导一行来上海科技大学访问。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与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会谈。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主持交流座谈会,国际事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领导,信息学院领导及教授、学生代表参与了座谈。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是享誉世界的计算机算法大师,世界上首批计算机科学家之一,1986年获得图灵奖,是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拥有50余年的丰富教学经验,近十年参与中国高校的计算机人才培养改革探索。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表示,大学应专注教育和基础研究,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之本,是评价大学教育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本科生的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本科生尤为重要。江绵恒对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的观点表示高度赞同,并指出上科大非常重视对本科生的培养,学校建立了常任教授制度(Tenure-track system)和“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的本科生培养体系,以体制机制和资源投入保障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江绵恒表示,上科大致力于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为打造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体系而不懈努力,希望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为上科大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印杰向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一行详细介绍了上科大近年来在学科布局、师资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采取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在了解了上科大的培养理念和教学特色后,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与信息学院教授代表和信息学院10位本科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交流中,他寄语本科生要在科学研究中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同时鼓励同学们增加多元文化交流的经验,保持好奇心和创造力。


印杰介绍学校情况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与教授代表座谈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与信息学院本科生代表面对面交流


会后,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一行还参观了上科大信息学科相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