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刘巍教授入选2021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发布时间2021-12-07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2021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全球70多个国家共6602名科学家入选。入榜名单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反映了他们在同行之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刘巍入选“交叉学科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刘巍教授于2017年3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工作主要涉及固态离子材料、纳米材料和陶瓷基复合材料,并开展储能和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研究内容涉及固态锂电池、离子筛分膜、电致变色器件和忆阻器等。

近年来,刘巍教授课题组在固态锂电池材料及器件方面的研究上相继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Advanced Materials、Chem、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课题组成员设计和制备了一系列新型有机无机复合固体电解质材料,提出了无机固体电解质新型烧结方法,提升了材料的电导率和界面稳定性。同时,也开发了一系列稳定的锂金属负极材料,提升固态锂金属电池的电化学性能。此外,刘巍教授担任学术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Materials Today Energy和Transactions of Tianjin University的青年编委。

此外,刘巍课题组与物质学院材料、化学和物理等多个课题组深入合作,加速推动了交叉研究领域的进展。上述一系列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刘巍教授团队师生的智慧和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上科大为跨学科交叉研究构建的平台支持。

刘巍教授所在的系统材料学研究部倡导材料的合成、表征、性质和器件相结合的研究理念,用交叉学科的方法来解决新材料领域的重要挑战。刘巍教授的此次入选彰显了上科大交叉学科研究的特色,充分体现了上科大在培养青年人才及构建学科交叉体系上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