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刘如娟课题组揭示hTrmt13促进乳腺癌转移的机制

发布时间2021-12-02文章来源 生命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12月1日,生命学院刘如娟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恩多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The EMBO Journal 在线发表了题为“A dual role of human tRNA methyltransferase hTrmt13 in regulating translation and transcription”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独特的未被鉴定的人tRNA 2'-O-甲基化(Nm)修饰酶(hTrmt13)具有调控转录和翻译的双重功能,并通过非酶活力功能调控乳腺癌的转移。



转运核糖核酸(tRNA)是细胞内修饰最密集、修饰类型最多的RNA分子。然而由于研究手段限制,哺乳动物中tRNA修饰的功能机制研究远远落后于mRNA。早在40年前,tRNA修饰异常就被发现与多种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然而相关机制研究直到最近才拉开序幕。tRNA修饰调控癌症发生发展的发现也使tRNA修饰酶成为潜在的抗癌新靶点而备受关注。

研究团队鉴定了人tRNA第四位2'-O-甲基转移酶并将其命名为hTrmt13,并提出了hTrmt13进行翻译和转录调控的双重机制。一方面,hTrmt13在细胞质中催化多个tRNA的2'-O-甲基化,该修饰通过影响特定的tRNA片段(tRF)的生成进而影响翻译过程。另一方面,细胞核定位的hTrmt13直接结合DNA,作为关键上皮-间充质转化因子的转录共激活因子从而促进乳腺癌细胞迁移,此过程不依赖于tRNA修饰活力。而且,hTrmt13的这一双重功能相互排斥。进一步分析发现hTrmt13的表达与肝癌、肾癌和乳腺癌病人的预后相关。该研究对tRNA修饰酶的非催化功能尤其是转录调控方面的功能理解提供了新视角。



刘如娟课题组博士后李浩、王恩多课题组博士生董菡和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研究员徐贝思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刘如娟教授和王恩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上科大启动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5252/embj.202110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