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11-25文章来源 公共服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为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上海科技大学2021年度消防综合应急演练于11月24日在学生公寓8号楼举行。上道书院助理院长刘勤担任现场总指挥。科道书院院长杨旸、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处长王东鸣,以及属地消防、公安部门相关同志到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旨在切实增强学生消防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检验和锤炼学校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安全和冬季防火管理水平。

15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按照既定安排,学生公寓8号楼三楼西侧公共休息室模拟火情现场,随之楼内消防系统联动、响起警报。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共服务处组织物业应急组前往现场,警戒组在危险区域拉起警戒绳,医疗救护组迅速救治伤员,灭火抢险组进入火场抢险……楼内学生听到警报后,各楼层长沉着应对,引导学生按逃生通道路线快速撤离。疏散过程中,全员保持镇定、服从指挥、互相帮助,运用弯腰降低重心、用手捂住口鼻等方法有效保护自己,撤离危险区域后在公寓紧急疏散点集合,书院联合办公室及时对人数进行清点。同时,物业搜救组对楼内房间逐一清查,确保楼宇内无人遗漏。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学生们还参加了灭火实训,学习消防基本知识,了解常用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本次活动由公共服务处主办,书院承办,上勤物业及医务室协办。为达到实战效果,本次演练要求参演学生和物业人员均在日常工作状态下投入抢险救灾和紧急疏散。为确保演练效果,由书院、公共服务处、上勤物业联合成立演练工作组,提前反复审议演练方案,制定演练目的、原则和规模,进行周密部署,最终确保演练圆满完成,取得预期效果。